錢江晚報:袁隆平的夢想因簡單而偉大

高路

2017年10月17日08:4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袁隆平的夢想因簡單而偉大

  這數十年來,正如世界上大多數的杰出的科學家一樣,袁隆平一直站在公眾的眼前,一直站在第一線,一直給大家帶來振奮人心的消息。

  15日,記者從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獲悉,袁隆平團隊選育的超級雜交稻品種“湘兩優900(超優千號)”,15日在河北省硅谷農科院超級雜交稻示范基地,通過了該省科技廳組織的測產驗收。平均畝產1149.02公斤,即每公頃17.2噸,創造了世界水稻單產的最新、最高紀錄。

  本該“頤養天年”的年齡,袁隆平卻依然奔走在田野中,做著自己的“禾下乘涼夢”。科學探索是沒有止境的,追求也是沒有止境的。活到老學到老,他的動力來自於他的夢想。袁隆平曾說到他有兩個夢:一個是禾下乘涼夢。我的夢裡水稻長得有高粱那麼高、子粒有花生米那麼大。另外一個夢想就是,我希望我的水稻畝產1000公斤夢早日實現。

  誠然,這兩個夢想都是了不起的成就,如果能實現,對於解決全世界的糧食問題是重大的突破,但他的夢想又有別於一些科學家的夢想。他所從事的水稻育種,整天與泥土打交道,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與那些高大上的科學研究有很大的區別。某種程度上說,這兩個夢想就跟他一輩子打交道的泥土一樣朴實無華。這也正是他的偉大之處,他的夢想裡沒有花裡胡哨的概念,也很少有炫目的理論,也沒有圍著核心期刊打轉的焦慮,有的只是一顆為民分憂的心。在他的夢想裡,科學就應該成為社會進步的推動力。

  也許正是這份信念的力量,才成為他一直堅持下去的動力。87歲高齡,他依然奔波在田間地頭,依然不知疲倦地親力親為,為的是解決各種具體問題。這樣一份對科學認真的態度,當成為所有科研人員的座右銘,這樣一份精神頭,更值得所有人學習。

  他的成就與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的道理如出一轍,“因為發現青蒿素——一種用於治療瘧疾的藥物,挽救了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數百萬人的生命”。事實証明,科學需要高精尖、需要理論技術上的突破,但也需要基礎研究、應用性研究,甚至是實用性研究。袁隆平數十年來一直站在水稻育種的最前端,不是偶然的,心無雜念,拋去功利色彩,恰恰達到了夢想的彼岸。從全人類的根本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出發,恰恰成就了個人的夢想。

  袁隆平說“我的夢想很簡單”,而事實証明,這簡單的夢想卻解決了世界億萬人口的吃飯問題。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