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記——看中國發展】社區文化讓居民生活更多精彩

羅瑞明

2017年10月13日16:3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社區是最基層的單位直接面對群眾,社區文化是百姓家門口的文化,與居民最貼近,本人長住在贛州市章貢區,對社區文化的變遷耳聞目睹感觸頗多。

1978年以前,過文化生活,就是反復看那幾個戲和電影,唱歌也就幾首,跳舞也是。改革開放后,電影院、戲院門口人山人海。電視機出現,大大緩解了電影院、戲院的壓力,一部好劇夠鄰居們談論半年。

改革開放后,在物質生活快速提升的同時,人們已經不能滿足簡單的“觀”,被動的看,既要“觀”也要“動”,既有銀幕上、戲台上的表演,也要自我表演和實現,由此社區文化得到推進。

社區文化有很多種,人們可以散步、打羽毛球,可以跳健身舞、交際舞,還可以吹拉彈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興趣愛好。現在公共活動場所擴大了,濱江兩岸有木板人行棧道,寬為2.5米,長至數公裡,為人們散步提供了寬闊的步道﹔還開設了自行車道,每過一段有各種輔助鍛煉的運動器械,做仰臥起坐,做仰體向上,即使小朋友想坐滑梯或玩蹺蹺板也都可以﹔公園也添了不少,中央公園,楊梅渡公園,八境公園等等,幾乎每個小區都有可供群眾活動的場所及配套的運動器械,為文化活動暢通了渠道,群眾文體活動四處可見。

到目前,文化活動室(中心)已經覆蓋了所有社區,同時文藝宣傳隊如雨后春筍活躍在城市的小區和公園,本地文藝特色的採茶戲、三字歌、興國山歌等群眾喜聞樂見更有感染力,通過自編自演,說身邊的人,講身邊的故事,營造健康向上的氛圍,群眾收獲更多的文化獲得感。

社區文化的發展豐富了居民的生活需求,人們在“娛”中獲得享受,生活有滋有味多姿多彩,增添了不少的樂趣。不僅如此,文化作為一種精神力量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寓教於樂,在欣賞中受到教育,得到啟發,從而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文化與物質是緊密相連的,優秀的文化能使人產生一種精神動力,更為有力的推動經濟的發展。贛州社區文化的發展從另一側面反映出我國改革開放以來文化事業的繁榮興旺。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