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網購時代,如何安放一碗泡面

盛玉雷
2017年10月09日04: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經歷五年銷量連續下跌后,以方便面、冷凍食品等為主體的中國方便食品行業筑底復蘇。近日舉辦的第十七屆中國方便食品大會上,業內人士認為,以創新推動健康轉型和價值提升,將成為行業發展的關鍵所在,也是方便食品“東山再起”的最大考驗。

  一碗熱氣騰騰的泡面,是很多人從孩提時就揮之不去的味蕾記憶。春運神器、加班拍檔、創業伴侶、上網絕配……方便面已經不僅僅是一個飲食符號,而是見証著我們的一段段生活。在裡約奧運會上,馬龍和張繼科取得優異表現,獎勵是教練劉國梁親手煮的方便面﹔在創業初期,阿裡巴巴也曾專門聘請一個能把方便面煮出50種味道的員工。方便面之所以能成為“國民食品”,離不開改革開放以來人們對時間和效率的重視。中國也因此毫不意外地成了方便面消費第一大國,每年銷售400多億包,相當於世界總消費量的一半。

  飲食習慣的變遷,折射了一個社會的發展之路。今天,中國人依然重視時間和效率,同時也更加重視綠色和健康。因此,被貼上“油炸”“添加劑”等標簽的傳統方便食品,在滿足人們綠色生活、健康發展的追求上,就顯得力有不逮。長期以來,方便食品所填補的飲食空間,遭受外賣行業異軍突起的強烈沖擊﹔多年來產品停留在“加量不加價”的邏輯上,對食客尤其是年輕人的味蕾吸引力不足。銷售下滑、市場萎縮,深陷內外交織的發展危機,造成了方便食品行業如今江河日下的困頓。

  有人說,作為出行領域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高鐵正用“快餐加咖啡”的飲食消費,加速替代綠皮車時代的“花生瓜子方便面”。當綠皮車換成了迅馳的高鐵,當小賣部升級成琳琅的超市,當外賣四處開花、網購無處不在,一碗泡面該何處安放?唯有順應時代潮流、實現改革轉型才能覓得生機。今年以來方便食品行業的暖意,正來自大刀闊斧的創新變革。在今年報送的創新產品中,60%以上的方便面放棄油炸,降油減鹽趨勢明顯﹔調味包的“工業味”大幅降低,增加了天然配料和脫水蔬菜的應用﹔面條形態也在原有的基礎上,增加了蕎麥面、土豆面、刀削面、米粉等款式。總體來看,低熱量、低脂肪、低糖低鹽的方便食品正成為主流,契合消費者健康、營養、安全的飲食理念。這些變化,讓方便食品有了“正餐化”的契機。

  今年方便食品行業的變化,也是踐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生動樣本。不久前,國辦印發《關於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糧食產業經濟的意見》,提出要大力促進主食產業化,支持推進主食制品的工業化生產、社會化供應等產業化經營方式,大力發展方便食品、速凍食品。落實這一要求,就不能隻局限於生產配方的推陳出新,還要著眼於產品理念的更迭,改變人們“方便食品等於垃圾食品”的刻板印象。比如,在方便面的老家日本,方便面不僅沒有消失,人均消費量反而比中國更高,還專門建了兩座博物館來展示方便面的發展歷史。可見,轉變產品觀念,從“方便地吃飽”邁向“健康地吃好”,市場依然會對方便食品敞開懷抱。

  有位泡面達人,為了尋找完美的泡面,在20年的時間裡品嘗了40多個國家的5600多種泡面。其實,哪有完美的泡面,隻有不斷進化革新的飲食。隻要產業革新能跟上市場需求的步伐,那麼在人們的餐桌上,方便面就依然會是可供選擇的食品之一,這股美味也就永遠不會消失。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09日 05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