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歡天喜地休假,風清氣正過節

沈慎

2017年10月02日11: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碩果累累的金秋,又逢國慶、中秋佳節,糾治“四風”再次成為社會關切的熱點。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中秋國慶期間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通過公開曝光形成有力震懾﹔軍委紀委組成4個工作組,採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線、直奔基層、直插末端等方式開展檢查巡查。各地方從出台禁令、簽訂承諾書,到明察暗訪、開設舉報專區,多措並舉使得反“四風”成為過節共識,在純潔節日風氣同時,有力推動黨風政風持續向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打出作風建設的組合拳,以有力舉措使得黨風政風新風扑面,贏得了群眾贊譽。人們漸漸發現:豪華包裝的月餅不暢銷了,實惠的月餅更吃香了﹔出入高檔會所的黨政干部少了,光盤行動正在成為新風尚﹔公務用車使用更加規范了,文明出行成為官員“標配”……變化雖微,卻在無聲處時刻展現對八千多萬黨員的嚴厲要求。一些群眾更是坦言,官民距離近了,更貼心了。

“廉不廉,看過年﹔潔不潔,看過節”,節日是考驗作風建設的試金石,是不是一抓到底、是不是常抓不懈,群眾眼睛最雪亮,群眾感受最真切。中國人強調禮尚往來,人際交流的需求本無可厚非,但也極容易在權力和利益交織中,讓人情變成“四風”反彈的借口。此外,節日壓力小、束縛少,一些黨員干部在放鬆身心時,在“四風”問題上容易心理麻痺,往往在多喝一杯、多拿一點中,讓黨性原則滑坡。正因如此,把反“四風”貫穿到廉潔過節全過程,從細抓起、防微杜漸,才能讓作風建設的根基更牢固。

糾治“四風”,從根源上看是回應人民的期待。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四風’是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重要根源。”無論是逢年過節送禮拉關系的潛規則,還是應酬太多讓過節成為“過劫”,在“四風”問題上的持續用力,恰恰回應了人們關於節日的期待,讓節日回歸本意。少些推杯換盞的應酬,更多時間用來陪家人﹔少些公款消費大吃大喝,旅行運動休閑成為時尚,這樣過節味道更濃、情誼更真、意義更足。

進一步來說,對節日風氣的關注,也折射出人們期待健康的政治生態。這五年,馳而不息糾“四風”、改作風,八項規定成為黨中央抓全面從嚴治黨的亮麗名片,成為改變中國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的標志性話語。這一過程中,中央領導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各級扎緊制度籠子、加大震懾力度,人民群眾發揮優勢、監督舉報,形成了上下結合、互動連通的反腐模式,共同把作風建設防線筑得更加堅實、牢固。在此基礎上,作風轉變不光讓干群關系更加緊密,也帶來服務意識和能力的提升,讓“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在行動中落地生根。

應當看到,糾治“四風”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隻有以堅持不懈的努力,才能讓群眾期待成為政治發展和作風轉變的坐標。不光要通過嚴格制度執行把紀律挺到前面,形成不能違反的格局,還需要每一名黨員干部樹立起廉潔從政的價值取向,內化於心才能形成不想違反的習慣。而這,恰恰是人民期待的重要內容。

(責編:黃策輿、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