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九成群眾滿意+落馬官員懺悔究竟透露了什麼?

霍木

2017年09月30日11: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蘇榮、王珉、周本順等落馬官員的悔過書文本首次向公眾展示。此前,在一些電視專題片中,蘇榮等人也通過鏡頭,對自己的違法違紀行為進行了反思。如今,當人們駐足在悔過書的展台前,讀出的不只是他們的悔意和痛惜,更是黨中央反腐敗斗爭的力度和決心。

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風肅紀、反腐懲惡,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振奮。有調查顯示,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從2012年的75%上升到了2017年的93.9%。無論是普通群眾還是領導干部,不管在工作一線還是身居高位,正風反腐帶來的種種變化都能被感知到。落馬一批、教育一批、警示一批,反腐敗斗爭已經形成了壓倒性態勢,但是全面從嚴治黨從來沒有完成時,“永遠在路上”。

反腐敗不可避免地要觸動利益,不會那麼一帆風順。在一段時間內,存在著反腐無關群眾利益、反腐是權力斗爭、反腐不妨緩一緩等論調,人們有疑惑,甚至連一些黨員干部也不理解。隻有正確地認識五年來的反腐敗工作,唯有理性地評價五年來的反腐敗成就,才能激濁揚清、正本清源。蘇榮等落馬官員的悔過書,不失為對反腐謬論的有力回擊,它們在很大程度上也蘊藏著反腐敗的潛在邏輯。

反腐敗既是“打虎拍蠅”,又是治病救人。有些人帶著陰謀論的眼光來審視反腐工作,殊不知反腐要“淨化”也要“挽救”,讓那些放鬆警惕、放縱思想的官員不再越陷越深。就像周本順懺悔說,“我會永遠記住黨組織這個家,記住黨這位可敬的母親”。可見,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黨不會任由任何一名黨員在違法犯罪的道路上走下去。我們看到通過反腐敗形成震懾力,我們更要看到在反腐敗斗爭中讓黨自身更具戰斗力,在純潔思想、牢記信念中更具向心力。

反腐敗從來不是針對某個人,而是一場營造健康政治生態的戰爭。仇和在他的《懺悔書》中說,“自身不干淨,而且帶壞了親屬和下屬,使他們也變得不干淨。所以,我就沒有前提談忠誠,沒有資格談擔當”。顯然,一個人的腐壞是侵蝕一個環境的開始,反之,如果盡早地鏟除腐敗根源,清清爽爽的政治生態就能進入“破中有立”的正軌,這不僅將對黨和人民的損害降至最低,而且能在最大限度上挽救一個人、一個家庭甚至一個系統。如今,改革發展需要的不只是忠誠的、干淨的、擔當的黨員干部,更應該一起努力讓政治生態山清水秀。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讓黨和黨員都煥發出新活力,進而凝聚起來,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