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十月將極不平凡

楊 凱
2017年09月30日04: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時間即將來到2017年10月。

  中國的這個10月,和往年一樣,將以最重要的節日——國慶節作為開始﹔所不同的是,此后會迎來一個極為重要的節點——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

  “節”是一個很有意味的中國漢字,表示節日、節氣之外,它還可以表示很多意思:外交所持的憑証、音樂的節奏、反對揮霍資源和財富的思想……還有對竹子等植物外形的描述——正是從竹節的定義引申出去,“節”也指稱事物發展的分段及其連接部。因此,當我們說中共十九大是一個“節點”的時候,其實就意味著即將迎來巨大的改變。

  有變,也會有不變。什麼不會變?變,會怎麼變?要觀察中共十九大以及十九大后的中國,這是最基本的問題,關乎中國穩定和發展的“硬道理”。

  兩個月前,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一篇重要講話中已經向世界展示了清晰的思想線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這段話講的就是不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共“吾道一以貫之”。

  “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些話講的是變。“階段”這個詞語非常精准地定義了這種“變”的內涵,其哲學基礎可以追溯到中共第一代領導核心毛澤東在《矛盾論》中所指出的,事物“在過程發展的各個階段中,也有其特點”“如果人們不去注意事物發展過程中的階段性,人們就不能適當地處理事物的矛盾”。

  正如人們所知,毛澤東80年前發表的《矛盾論》《實踐論》,至今仍是中共最有力的哲學武器。它鼓勵每個黨員勇敢地面對現實,具體地而不是教條地分析問題,以求在不斷發展變化的世界裡,總能夠及時找到應對之道。

  因此,當今天的領導核心習近平明確宣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時,實際上顯示了中共對現實正在做出新的考量。畢竟,“歷史性變革”已經發生,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中國的社會生產力水平有了明顯提高,人民生活有了顯著改善。而與此同時,人們需求變得更加多樣,國家治理變得更加復雜,全球各國對一個走向復興的大國也充滿了各種不同的感覺,擁抱?懷疑?不確定?總之,世界在變,中國在變,中國與世界的關系也在變,中共必須對世情國情黨情做出更加准確的分析和判斷,對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做出更加科學的謀劃和部署,而中共十九大就肩負著這樣的使命。

  中共十九大之后的中國會變得更加強大,就像中國諺語所比喻的,“芝麻開花節節高”。而一個強大起來的中國是否給世界帶來好運呢?是的,“世界繁榮穩定是中國的機遇,中國發展也是世界的機遇。”——4年前,習近平就已經對世界如是說。

  (作者為本報主任編輯)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