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拿角色品行攻擊演員,這種故意有點陰暗

王彬

2017年09月22日08:0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拿角色品行攻擊演員,這種故意有點陰暗

電視劇《那年花開月正圓》正在熱播,劇中俞灝明飾演反面角色杜明禮。然而,杜明禮這個角色太壞了,惹得不少網友把憤怒發泄在俞灝明身上。有網友罵“本來就不適合再出來演戲,容貌太嚇人”,“俞灝明適合演鬼片”,等等。

9月19日,俞灝明不滿網友惡意評論,在網上晒出網友過激的言論,並發文:“我願意接受所有聲音,但是我看不慣這些丑陋的心!有種站出來繼續噴!我隻會更好地打你們臉!”

我最近也在追《那年花開月正圓》這部劇,二三十集看下來,可以說還算“清流”,從劇中除了感受到清末時代的暗流涌動和女主角跌宕起伏的傳奇命運外,再就是對俞灝明演的反派角色“杜明禮”印象最深刻了。個人感覺其角色拿捏得當,有緊有鬆,比較能展現出人物的復雜性和更加深度的東西,表現了一定的演技,最起碼與過去相比,進步是明顯的,有向“實力派”轉型的趨勢。

透過電視屏幕,還能模糊地看到俞灝明當年燒傷的痕跡,他現在還能出現在電視屏幕上,並選擇了反派人物,還配上了進步的演技,這本身就有一種鳳凰涅磐之感,留下的體會應是敬佩,而這樣的感覺也是最基本的人性體現。

可總有人漠視我們那最基本的情感,甚至還將其異化得不像樣,那些在微博、彈幕上惡意評論俞灝明的就是這類人。動不動就惡意中傷,搞人身攻擊,邏輯混亂,思維奇葩,語言惡毒,“愚蠢”和“可恥”的標簽已不足以來形容他們,這實際上就是放縱自己的陰暗在現實中肆意涌動。

觀眾們對電視劇裡面的“反派人物”有不好情緒,這很正常,畢竟如此也說明劇演得好,觀眾投入深。但這不好的情緒得有個界限,不能借著劇中人物去發揮,搞到演員本人頭上,最惡心的是還扯到人家過去的傷疤,進行逾越人格和尊嚴的謾罵。

類似這種“網絡暴力”,並不罕見。喬任梁去世,好朋友趙麗穎因為沒發朋友圈被人身攻擊,《我的前半生》中飾演小三的吳越,微博也被謾罵攻陷,被迫關閉。對這些過激言論,我隻想說,別將你意淫的世界和現實混為一談,明明白白地把它們分開,即使分不開,也別越過紅線。

總有一些人認為,演員或者說明星,吃的就是面向公眾這碗飯,而且還賺那麼多錢,一些不和諧聲音也是他們應承受的。這就是典型壞邏輯,一個人無論做什麼職業,其所應該承受的隻能是道德和法律的約束規范,別無其他,畢竟誰也不欠誰的。

提醒那些發表過激言論的網友,別讓你們的陰暗在現實中肆意涌動,收起你們卑劣的狂妄,別讓這份陰暗成為社會揮散不去的陰霾,害人害己害社會的力度疊加到一起,惡心的就是人心和人性,腐蝕著理性和獨立判斷思考的能力,也拉低了我們整體公民素質。

末了,還得給俞灝明點個贊,其直面網絡暴力的回應,有理、有據、有節,凸顯了強大的內心。雖然選擇了“對抗”,但還給那些發表過分言論的網友“打碼”,高下立判,這也更佐証了其出擊的正當性和正義性。不過,應對網絡暴力,不能僅靠當事人的主動抗爭與依法維權,教育、道德約束和法律等手段都得跟上,這樣才能淨化微博評論、彈幕等平台,維護公共討論的空間。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