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勇於擔當的大國胸懷

■ 華益聲
2017年09月22日04: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備受關注。中國方面,由外交部長王毅率團出席。針對當前國際形勢、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中國立場和主張引人注目。在氣候變化問題高級別非正式對話會上,王毅外長呼吁各國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堅持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大方向不動搖。中國承諾實施自主貢獻,本國將堅持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同時,中國願意推進與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能源領域的合作,共同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在當前《巴黎協定》面臨不確定因素,國際社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進入關鍵階段的背景下,中國的表態擲地有聲,為各國共同探索包括氣候變化在內的各領域全球治理模式、向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邁進注入新動能。

  事實上,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積極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倡議,展示自信開放、包容合作的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勇於擔當,成就大國胸懷。

  大國胸懷,體現在國際視野上的高屋建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寬廣的視野看待中國的國際定位,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勇於提供中國方案,作出中國貢獻。

  習主席在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作主旨演講,提出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創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區安全和合作新架構,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在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上,習主席首次全面闡述中方的全球經濟治理觀,指出全球經濟治理應該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享為目標,共同構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開放透明的全球貿易和投資治理格局、綠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聯動的全球發展治理格局。中國方案維護國際公平與正義,推動國際體系變革。

  大國胸懷,體現在行動上的兼濟天下。中國本著力所能及的原則,積極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和義務,為世界發展提供公共產品。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參與,一大批有影響力的標志性項目成功落地。今年5月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為各國共謀發展、推動經濟全球化的盛會。

  言必行,行必果,中國以實際行動力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中國促進南南合作,已宣布建立10億美元的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20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加入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並組建常備成建制維和警隊及8000人規模的維和待命部隊,推動制定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並率先發布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

  中國勇於擔當的大國胸懷,讓中國夢與世界夢連接,為實現世界持久和平與共同發展注入正能量。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