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歌唱祖國》響起,請你聽完再離場

易國祥

2017年09月21日08:0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歌唱祖國》響起,請你聽完再離場

  《歌唱祖國》充滿了濃郁的愛國情懷,是傳承悠悠歲月的民族禮贊,是蕩氣回腸的音樂史詩,它完全有資格贏得我們由衷的尊重。

  9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國歌法”。這一立法對維護國家尊嚴、提升公民愛國意識意義重大。對更多愛國歌曲如何保護,也值得公眾思考。比如,在一些會議、活動結束時,主持人宣布奏唱《歌唱祖國》,下面起立的人不是一同歌唱,而是紛紛離場。有時歌曲還沒結束,台下已經走空。

  對這一情景,很多人習以為常,一位海外華人則感到詫異。一次,我陪這位做客的海外華人觀看一個慶典晚會,進入尾聲,當主持人宣布全場起立奏唱《歌唱祖國》,場下起立的人開始離席,他大惑不解:“不唱完就走,都有急事嗎?”我一時不知如何作答。

  聞聲離場,很有可能只是從眾行為,離場的人未必不愛國。但出現這個局面,客觀上削弱了儀式性歌唱的意義。

  誕生於新中國成立初期的《歌唱祖國》,它幾乎與國歌同時出現在很多嚴肅而庄重的場合。如果說《義勇軍進行曲》是代表著不忘過去,那麼《歌唱祖國》就是充分表達中華民族對今天和未來的自信。它是許多重大活動的禮儀曲、開場曲和結束曲,廣受人民群眾歡迎,並且在海外許多國家傳唱不息。

  什麼是家國情懷?什麼是文化認同?什麼是民族凝聚力?很多人都有這樣的體驗,聽到歌唱母親的歌,就會情不自禁地收攏思緒安靜下來﹔聽到歌唱家鄉的歌,就會放下手中的活兒,駐足聆聽展開遐想。從不久前的廈門金磚會晤得知,在這座城市的音樂廳裡,隻要《鼓浪嶼之歌》的旋律響起,很多廈門市民就會自覺起立,以表尊重。《歌唱祖國》充滿了濃郁的愛國情懷,是傳承悠悠歲月的民族禮贊,是蕩氣回腸的音樂史詩,它完全有資格贏得我們由衷的尊重。

  奏唱《歌唱祖國》,雖然不必像唱國歌那樣嚴格要求,但宜作為公共禮儀予以倡導。隻要是現場宣布唱,這個曲目就不應該成為“散場曲”。當然,決定一場活動結束要不要唱《歌唱祖國》,不妨征求參與者的意見,使其不至於淪為形式。祖國在我心中,歌唱理當虔誠。《歌唱祖國》奏響時,請你聽完再離場。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