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歡迎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 王義桅
2017年09月21日06: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敦煌,適合思考,尤其適合思考“一帶一路”話題。

  9月19日,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敦煌舉行。4年來,“一帶一路”倡議的國際影響日益顯現,無論是從“中國倡議”到“國際行動”,從“中國理念”到“國際共識”,還是“中國方案”融入“全球治理”,展現的都是共建“一帶一路”給世界帶來機會,帶來四重效應:

  轉變經濟發展模式。要想富,先修路,基建是經濟發展基礎。世界銀行數據顯示,發展中國家每年基建投入約1萬億美元,估計到2020年每年至少還需增加1萬億美元。到2030年,全球預計將需要57萬億美元基礎設施投資。“一帶一路”建設可以說抓住了世界經濟發展的牛鼻子,展示了中國新比較優勢。一項海外研究顯示,2017年全球基建投資中,中國佔比31%。中國參與的海外建設項目多達1034個,多數位於亞洲、中東和非洲,其中40%為鐵路基建項目。通過倡導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一帶一路”建設正在改善全球化,引導投資流向實體經濟,利於消除全球金融危機之源,讓全球化惠及更廣泛的民眾。

  產業承接,戰略對接。“一帶一路”建設成為相關國家抓住產業承接機遇,融入全球價值鏈體系的難得機會,因此有不抓住“一帶一路”就抓不住21世紀機遇的說法。“21世紀是中國世紀”,“中國世紀來臨的標志就是‘一帶一路’”。它的核心內容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對接各國政策和發展戰略,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協調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

  推動世界走出全球金融危機。文一教授在《偉大的中國工業革命》一書中指出,中國崛起帶給全世界經濟的拉動力量相當於當年大英帝國崛起的100倍,相當於當年美利堅合眾國崛起的20倍。習近平主席表示,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據美國咨詢公司麥肯錫顧問說:到2050年,“一帶一路”建設將貢獻80%的世界經濟增長,新增30億中產階級。未來10年,新增2.5萬億美元的貿易量。

  今天的世界需要合。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合,創造規模和系統效應,帶來集約發展、可持續發展。和合,是中國文化強項。以高鐵為例子,未來世界八成人生活在城市裡,城際互聯互通主要靠高鐵、城際鐵路、軌道交通,高鐵正是國際裝備“走出去”的標志。設施聯通是合作發展的基礎。陸上、海上、天上、網上四位一體的聯通,關鍵通道、關鍵城市、關鍵項目,聯結陸上公路、鐵路道路網絡和海上港口網絡,將備受關注。

  “一帶一路”倡議就是在中國發展中解決世界的發展問題。比如,消除貧困,“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新型城鎮化和人類生產、生活的新布局,以發展求安全,以安全促發展。再如,消除貧富差距,“一帶一路”建設促進東西互濟,陸海聯通,縮小差距。又如,完善全球治理,“一帶一路”倡議主張標本兼治,統籌協調。建設綠色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智力絲綢之路、和平絲綢之路,就是在推動人類生產、生活、思維模式大轉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