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湯顯祖墓擅自被挖,這種“好奇”可以休矣!

李泓冰

2017年09月20日08: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圍繞湯顯祖墓發掘的新聞,以及反轉新聞,足以引來一聲浩嘆:可憐荒壟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

是的,江西撫州,玉茗堂主人湯翁,與他同時代的莎翁,成為東西方遙遙並聳的兩座戲劇豐碑。有他們的筆在,人類的悲歡離合、愛恨情仇有了一個妥帖的安放處,“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般跨越時空的浩蕩心事,也有了舞台上淋漓鋪陳的機緣。

對湯墓的貿然發掘,是有伏筆的。

去年,是湯顯祖逝世400周年,他的戲在各地、各國搬演,很是熱鬧。新編昆曲《臨川四夢湯顯祖》中有個情節,老年湯顯祖為覓歸宿,到處尋找墓田,疲累之際酣然入夢……這位“意氣慷剴”、“蹭澄窮老”的玉茗堂主由是頓悟,他的“臨川四夢”才是靈魂安放之所在。

一時間,海內爭說湯顯祖,家鄉也不甘人后。古墓犁為田,鬆柏摧為薪。一言成讖,仿佛薪火相傳的唯一標簽,便是掘墓——湯翁鄭重寄骨的墓田,果然被惦記了,被擾動了,被發掘了,還是以“江西省文化廳和撫州市政府聯合”的堂皇名義。經歷400年滄桑,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難道真的留不得也麼哥?

難怪考古界大嘩,難怪國家文物局要拍案,“擅自進行墓葬發掘、未及時上報重要發現”,此風絕對不可長,因為,這是一旦發端、泛濫,便不堪收拾、貽害無窮的惡例。

五千年文明的中國,遍地文化遺存,豈能輕易擾動?目前,想發掘重要遺址、古墓,依法依規的審批十分嚴格,除了配合基本建設的搶救性發掘,事出不得已,主動性發掘幾乎是絕對禁止的。畢竟,今人保護文物的技術手段和能力還遠不夠理想,與其挖出來任其朽壞,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不如就地保護,留給聰慧的子孫。

我們不是沒有過教訓。說來也奇,湯顯祖和他同時代的萬歷帝,身后竟有同樣的際遇——一君一臣,都成為被主動發掘的墓主人。上世紀50年代,十三陵定陵的貿然發掘,就造成諸多不可彌補的損失,不少出土文物一見天日便頹然失色,如萬歷帝那件封塵多年的龍袍,與空氣接觸后迅速氧化,變成碳化的碎片,其昔日的精致華麗蕩然無存……

糊裡糊涂的挖墓,不啻於對文物的再一次“掩埋”和無法挽回的破壞,將成千古大憾。

當然,文風昌盛之際,公眾對考古的興趣也會隨之空前,不難理解文化官員和文物學者、甚至普通百姓,期盼從考古新發現中解開千古之謎的渴望。然而,這樣的好奇古往今來,源源不絕,憑什麼你我就有資格被滿足?民間盜墓已然十分猖獗,屢屢令人扼腕,倘若連地方政府也開始罔顧規矩和法律,任由自己的喜好破土開棺,此風若長,必不可收拾。是否可以再認真查一查,還有多少地方領導在惦記古墓、古祠、古林……如果神州大地處處古墓大開挖,非但是對先人的不敬,也是對后人的失責,更是對考古學科的褻瀆——沒有哪一代人擁有“一時興起”便挖墓的權利,也沒有哪一代人擁有隨意終結后人文化好奇的權利。

說到底,地方領導還是要增強人文素養,以學益智,以學修身,以學執政。那樣,也許就不會一見海昏侯墓火了,就想再來個湯顯祖墓——君不見,湯翁的“抗議”還在幽幽傳來,“生生死死隨人願,便酸酸楚楚無人怨”……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