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花錢保過的幼兒園“園長証” 你敢相信嗎

土土絨

2017年09月19日08: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花錢保過的幼兒園“園長証” 你敢相信嗎

  混亂的証書管理,不但讓考生無所適從,也會造成行業魚龍混雜,發展滯后的局面。

  幼兒園,是一個人從家庭踏入社會的第一步。一些家庭為了孩子能走好這“人生第一步”,不惜花重金擇校。但是,讓很多人想不到的是,即使費盡心血選擇名牌幼兒園,它的園長也未必真地具備園長資格。去年3月起施行的教育部《幼兒園工作規程》規定,幼兒園園長必須取得幼兒園園長崗位培訓合格証書。但“園長証”怎麼考?誰來發?規定裡並沒有具體闡述。

  利益催生商機,資本填補空白,這是現代社會的正常運轉規律。網上搜索幼兒園“園長証”,相關結果超過三百一十多萬個,搜索結果排名前6都是培訓機構廣告。隻要有人詢問,這些培訓機構就會引誘你:“咱這邊可以直接出証的,你這邊提供辦証需要的資料就行”“保過!到時候具體聽老師的安排就行,肯定順利讓你拿到証書”。(央廣網9月17日)

  這樣拿到的“園長証”,質量可想而知。業內人士整理總結稱,目前市面上可見的幼兒園“園長証”種類有七八種,發証機構包括各地教育主管部門、人社部教育培訓中心、中央電化教育館、中國就業培訓指導中心等。

  讓人眼花繚亂的發証機關造成了 “園長証”管理的混亂,這些証件既不能全國通用,也很難有什麼權威性。各地承認的有效“園長証”各不相同,也給考証者帶來困惑,甚至因此滋生了一些疑似詐騙事件——考証者在培訓機構花錢考取的証書,地方管理部門卻不承認,由此引發的糾紛不在少數。

  目前,相關部門對幼兒園園長的管理相對比較寬鬆,園長的聘任僅僅需要在教育部門備案,而“園長証”的混亂管理則消解了証件的含金量。那麼,怎麼判斷一個人是否具備幼兒園園長的資格?聘任或任命園長時,到底哪個部門頒發的証件才能作為依據?

  對此,不妨參考包括幼兒園教師資格在內的《教師資格証書》的管理。要取得這張証書,考生必須參加教育部及各地教育部門統一組織的考試,教師資格証書由國務院教育行政部門統一印制,由教育部授權各地方相關行政機關頒發,証書在全國范圍內適用。

  當然,除了政府主管部門以外,在國外,也有很多職業資格認証由行業協會實施。因為行業協會最了解一個行業所需的資格,負責職業資格証書的認証,這既能減少政府行政部門的負擔,又細致高效。比如在德國,行業協會是職業資格認証的主體,政府隻對認証制度提供合法性保障。日本的行業工會或協會也是支撐、完善職業資格制度的實體。因此,一些全國性行業協會組織比較完善、功能比較發達的行業也不妨參考這種資格認証方法。

  近年來,國家越來越重視職業資格証書的管理,僅僅2014年以來,國務院就已先后取消了數百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這並不是因為職業資格認証不重要,恰恰是因為太重要。取消不合理的、混亂的職業資格証書,才能披沙揀金,優勝劣汰,讓真正權威的資格認証為大眾所認知和接受,最終指導、規范行業的良性發展。而混亂的証書管理,不但讓考生無所適從,也會造成行業魚龍混雜、發展滯后的局面。因此,對各種五花八門的幼兒園“園長証”,是時候規范化管理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