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一帶一路”,中國與世界的“千年之約”

■ 賈秀東
2017年09月19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9月19日,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將在甘肅敦煌揭幕。

  4年前,習近平主席出訪中亞和東南亞國家,先后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4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由點及面,取得了顯著的成果,對世界產生了深刻影響。

  中國倡議轉化為國際合作。“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和廣泛支持,稱之為“一呼百應”也不為過。截至目前,共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一系列部門間合作協議覆蓋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領域。中國與30多個“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簽訂產能合作協議,一大批合作項目陸續啟動,很多項目已經落地生根,取得“早期收獲”。今年5月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清單包括5大類、76大項、270多項具體成果。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與各國的合作較之過去更具有系統性,領域也更加廣泛。“一帶一路”參與者成了中國國際合作的“朋友圈”。

  中國理念演化為國際共識。“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實踐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的新理念。“一帶一路”倡議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突出一個“共”字,不搞排他性,不走單行道,不強加於人,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與合作來實現共贏。這些理念和原則已經被“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朋友圈”所接受,並被更多的國際組織所認可。日前,第71屆聯合國大會在通過的關於“聯合國與全球經濟治理”決議中,就要求“各方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改善全球經濟治理,加強聯合國作用”。

  中國方案融入全球治理。“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統籌國內國外兩個大局、構建開放型經濟體制的偉大戰略構想,也是中國參與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的主動作為。習近平說,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說到底,全球治理涉及全球事務誰來管、如何管的問題。“一帶一路”建設就是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一個重要途徑,是迄今為止中國為世界提供的最重要的公共產品。“一帶一路”源於中國,屬於世界。“一帶一路”聚焦發展,順應經濟全球化大趨勢,同時又尊重發展道路選擇的多樣性,鼓勵各國探索適宜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發展戰略對接是“一帶一路”倡議的一張名片,強調各國尋找利益契合點,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將改變全球治理的格局和面貌。

  “一帶一路”倡議根植於歷史,又面向未來,是連接“中國夢”與“世界夢”的一大橋梁,是中國與世界的“千年之約”。“一帶一路”建設潛力巨大,前景廣闊,必將極大地拓展中國的發展空間和戰略回旋余地,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演變,使各國人民更好地共享機遇、共謀發展。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