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美好“止於豐饒處”

魯  浩
2017年09月19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生活中,類似“追求極致、抵達完美”的文章,時常可見。的確,追尋豐盈、止於至善,可說是不少人的潛在目標和行為准則。但最近看到一句話“止於豐饒處”,意即凡事須有度,當留有余地、適可而止。這種“留余”的理念,值得深思。

  如同作畫中的留白,留有余地堪稱一種人生智慧。譬如,農民懂得,不留種子,就會絕種絕收﹔漁夫會問,一網打盡,下一網打什麼?現實中,毫不保留地付出努力、追尋盡善盡美的結果,是應有的人生態度。但有的時候,多一分負重往往意味著多一分阻力,如果留存一點靈活空間,反倒會迎來峰回路轉。有人說,“真理再向前多走一步就成了謬誤”。存續“留余”思維,審慎把握為人處世之度,有助於避免絕對化、片面化、極端化等傾向。

  進退之間,腳下留有余地。進與退,需要辯証看待。一些看似光芒四射的進擊,很容易變成束縛心靈的枷鎖﹔一些看似孤寂無奈的后退,映照的卻是“人生看腳下,世事平常心”的豁達。明朝高景逸有言:“臨事讓人一步,自有余地﹔臨財放寬一分,自有余味。”對個體來說,日常言行中講一點“留余”,進有度、退有則,就不難實現“靜坐常思己過,閑談莫論人非”,最終抵達“責人之心責己,恕己之心恕人”的精神境界。

  得失之間,心上留有余閑。唐代詩人李涉在流放期間,與一僧人閑聊后頓悟,一掃麻木悲苦的心境,書寫下“因過竹院逢僧話,又得浮生半日閑”的名句。看透得失,才有余閑﹔心有余閑,才能寬廣。美學家朱光潛批評現代人“勤有余勞,心無偶閑”,不僅使生活索然寡味,也讓內心變得駁雜,受困於名缰利鎖。一些人之所以感到心累,正在於心中裝得太多、太滿,以至於負重過載,甚至忘記了初心、迷失了方向。學會“留余”,及時調適人生節奏,美好時光就能更多地駐足停留。

  取舍之間,身后留有余聲。蘇軾說,“有所取必有所舍,有所禁必有所寬”。取與舍的辯証法說明,“擁有一切”既不現實也沒必要,應該學會有所舍棄。陳廷敬常以“我自長貧甘半飽”自勵,留下了“半飽居士”的清名﹔曾國藩篤信“留一分余地,可回轉自如。不留余地,則易失之於剛,錯而無救”,成為修身齊家的典范。身后有余褒,歷史有回響。取舍之道,又何嘗不指引著人間正道。

  時間最公平,在何處播種施肥,就在何處開花結果﹔時間又不公平,得到之時也意味著失去。其實,“人生最不該有風景佔盡的念頭”。有人說,“人類面臨三大問題,順序錯不得,先要解決人和物之間的問題,接下來要解決人與人之間的問題,最后一定要解決人與自己內心之間的問題。”既葆有拼搏奮斗的姿態,也善於以“留余”的視角審視人生,理性對待進與退、得與失、取與舍,我們必定能夠擁抱一個更加真實、更為洒脫的自我。

  (歡迎投稿,信箱:rmrbltan@163.com)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9日 04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