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全力以赴,做好迎接黨的十九大宣傳

余清楚

2017年09月18日23: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還有一個月,黨的十九大就要勝利召開了。隨著十九大召開的腳步越來越近,全黨、全國人民歡欣鼓舞,翹首以盼。中央要求新聞戰線昂揚斗志,全力以赴,做好迎接黨的十九大宣傳這件頭等大事,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濃厚熱烈的輿論氛圍。喜訊傳來,全體新聞工作者更是高度興奮,全心投入,體現了廣大媒體人迎接十九大的強烈使命和喜悅心情。

迎接十九大宣傳是責任。召開黨的十九大,是今年黨和國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黨的十九大的勝利召開,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好迎接黨的十九大宣傳,把喜迎盛會的氣氛營造得濃濃烈烈、紅紅火火,是媒體的首要責任。新聞工作者要增強四個意識,傳遞正能量,弘揚主旋律,為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和諧穩定、生動活潑的輿論氛圍。

要在有聲有色有氣勢上下功夫。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得到了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新媒體要善於營造聲勢,營造氛圍,以有聲有色有氣勢為追求,充分發揮新媒體的長處和特色,全媒體呈現,多矩陣發布,把成績說透,把喜事說夠,讓人民群眾深切感受黨的十八大以來的輝煌業績和巨大成就。要通過我們的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進一步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的愛黨熱情、工作激情和迎接十九大的期盼之情。要讓我們的新聞報道,有聲有色,美麗動人,可親可信。

要在出新出彩出精品上下功夫。做好迎接十九大宣傳工作,新聞工作者要不斷地推陳出新,推出適應網絡新媒體傳播形式和規律的優秀作品和視頻產品。網絡時代,新媒體競爭激烈,各有妙招,隻有出新,才能出彩。對新聞工作者而言,每逢重大事件、節點,都是一次頭腦風暴的展示,一次新聞創新的洗禮,一次實力水平的比拼。迎接十九大的報道更要注重策劃,注重創新,新舊媒體各顯其能,新老記者各顯神通,為十九大營造濃郁氛圍,提供精品佳作。搞好十九大宣傳,既要把握傳播規律,又要講究傳播藝術,深入實際接地氣,田間地頭找感覺,認真學習人民群眾的生動語言,學會“說老百姓的話”,以增強宣傳的感染力、傳播力。

要在講真講實講故事上下功夫。善講故事是古今中外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的共同特點,也是習近平總書記領導風格的鮮明特色。精彩的故事能更好激發受眾共鳴,起到四兩撥千斤的效果。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文章中,常常用講故事的方式傳達深意、感染他人,把深刻的思想、抽象的理論,轉化為鮮活的故事、生動的例子,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今天,在中華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偉大復興目標之際,在追求中國夢的偉大歷史進程中,人民群眾有無窮無盡的生命力和創造力,實踐中有著大量的、生動鮮活的正能量和好故事。每時每刻發生的新聞是偉大時代的真實寫照,是最新的、最美麗的真實故事。記者要用筆尖、聲線、視頻記錄好、傳播好故事,把故事講真講實,善講故事,多講故事,講好故事。

要在直播視頻融傳播上下功夫。網絡新媒體傳播技術日新月異,新的傳播形態不斷催生。當前,視頻已經成為最火爆、最有效的傳播手段。做好迎接十九大宣傳,要在創新呈現方式上下功夫,在報網端融合上下功夫,要在直播、視頻制作上下功夫,通過直播、視頻、動漫、H5、VR、無人機等新手段、新業態做好宣傳,用新的呈現方式和表達形式充分反映人民群眾對黨的深厚感情,反映基層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人逢喜事精神爽。迎接黨的十九大宣傳報道,時間緊,任務重,新媒體更要不辜負中央期待,發揮優勢,奮發有為,為迎接黨的十九大輿論宣傳盡心盡力,多做貢獻。我們要增強使命感、責任感,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為指導,抓住當前一個月的有效時間,以最好的傳播方式、最優質的新聞產品、最熱烈的輿論氛圍獻給黨的十九大。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