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一評算法推薦:不能讓算法決定內容

羽生

2017年09月18日06: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每過一段時間,今日頭條官方頭條號都會發布《反色情低俗處罰通告》,封禁或禁言一批不規矩的頭條號。然而,通告能懲一時之弊,卻無法阻止又一批違規賬號“春風吹又生”。為何色情低俗的內容成了部分智能新聞客戶端的頑疾?值得我們深入思考。

以今日頭條、一點資訊為代表的智能新聞客戶端,憑借強大的算法、先進的數據抓取技術,能夠精准分析並解讀用戶的閱讀習慣和興趣,從而為用戶提供量身定制的新聞產品,滿足了個性化的需求,順應了閱讀分眾化的時代潮流。

然而技術紅利的背后,也有陽光照不到的地方。傳播色情低俗內容,還只是智能新聞平台在內容分發方面所面臨的難題之一。再比如未經科學驗証的健康知識、夸大其詞的廣告、隻為博眼球的標題黨、過於情緒化的觀點乃至毫無用處的信息,都時常出現在智能平台首頁的推薦當中。比如有位網友無意點擊了一條關於花圈的消息,結果今日頭條就連續推送喪葬用品信息,令人不堪其擾。還有網友總結那些劣質的信息可以分為三類:真假難辨,魚龍混雜﹔對錯不分,價值導向錯亂﹔缺乏深度,內容和觀點過於膚淺。

毋庸諱言,內容的野蠻生長,在任何一個時代都存在,其背后有更深層次的經濟社會根源乃至人性的因素,不能完全由哪個平台來“背鍋”。然而也必須承認,在互聯網時代,特別是大數據技術和算法時代,這種野蠻生長被加快了、放大了、凸顯了。為什麼?原因在於技術、代碼、算法替代了傳統內容分發過程中專門把關內容的編輯。內容能否推送、推送給誰,都是機器說了算,依據的標准就一條:能不能抓眼球、能不能吸引用戶。單一的標准不僅容易忽視優質內容更為豐富的內涵和維度,也增加了把關內容的難度和成本。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即使事后不斷處罰違規的內容賬號,卻無法停止劣質內容的再次生長。

這些問題,也許最終還是要從算法本身入手解決。據了解,有些智能平台已經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正在開發更先進的技術和算法,超越事后處罰的傳統方式,嘗試在信息傳播的前端加強對內容的把關。或者超越“眼球新聞”,將更多有價值的評價標准引入新聞產品的分發過程。此外,“人機結合”有可能是另一種值得嘗試的路徑。在依靠甚至依賴算法的當下,也可以將更多人工勞動引入其中,看似又回到傳統的新聞生產模式,但實際上既發揮了技術的優勢,又彌補了存在的不足,實現了人與機器的優勢互補。

任何時候,內容推送不能少了“總編輯”,再好的傳播渠道也要有“看門人”,即使在技術為王的時代,也不能完全讓算法決定內容。這一方面需要更完善的法律法規、更理性健康的輿論空間,為互聯網算法時代的信息傳播保駕護航,但更少不了作為內容提供者的智能平台,肩負起應該承擔的社會責任,揚長避短,讓技術和算法真正造福這個時代。

相關閱讀:

人民網二評算法推薦:別被算法困在“信息繭房” 

人民網三評算法推薦:警惕算法走向創新的反面

(責編:潘健、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