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應全面完整執行聯合國相關決議

■ 蘇曉暉
2017年09月18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朝鮮半島不安寧。據韓軍聯合參謀本部9月15日消息,朝鮮當天凌晨向半島東部海域發射一枚導彈后,韓國也立即向半島東部海域發射“玄武-2”彈道導彈。

  面對緊張態勢升級,美國務卿蒂勒森要求對朝施壓,還將矛頭指向了中俄。美方提出,中國是朝鮮“大部分石油”的提供國,俄羅斯是“雇佣朝鮮強制勞工數量最多的國家”,由此呼吁中俄對朝採取“直接行動”。顯然,美要求中俄在上述兩方面對朝追加制裁。而美官員更將此作為中俄“對朝發射導彈零容忍態度”的標杆。

  事實上,美慣於炒作朝核問題“中國責任論”。美及其盟友已多次叫囂,中國應充分利用影響力,承擔更大責任,發揮更大作用,採取更多措施,加大對朝施壓。所謂“中國責任論”,實質是赤裸裸的道德綁架。隻要中國與美在對朝政策上存在差異,不願全面配合美對朝施壓,就會被美冠以“不負責任”甚至“縱容朝鮮”的罪名。中國對此心知肚明,絕不接受美方強加的“責任”。

  中國的底氣來自秉持的客觀公正原則。朝鮮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再次進行核試驗,嚴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中方贊同安理會就此採取必要措施。安理會於9月11日通過的第2375號決議,反映了安理會成員維護半島及地區和平穩定、推進半島無核化進程及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的一致立場。但同時,中國強調制裁措施要最大限度避免對普通民眾和第三國造成負面影響,避免殃及當事國同外界正常、合法的經貿往來,人民正常生活和人道局勢。制裁旨在遏阻朝鮮核導開發進程,不應成為扼殺政權的工具。

  同樣,中國也反對美在朝核問題上“甩鍋”的算計。半島核問題的本質是安全問題,核心是朝美矛盾。美一味迷信制裁和施壓,動輒以軍事行動相威脅,干擾恢復對話和談判的氛圍,妨礙各方在朝核問題上形成合力。9月15日,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在安理會就朝射導行為緊急磋商后表示,美不要意圖將責任推給中俄,而應該審視自身是否完全遵守決議內容。

  中國多次重申,聯合國決議內容應得到全面、完整執行。中方首先以身作則,一貫全面、嚴格執行安理會相關決議,為此付出巨大代價,作出巨大犧牲。同時,中國明確指出,制裁措施只是安理會決議內容的一部分,不可能作為解決朝核問題的唯一手段。決議呼吁各方重啟會談,通過談判尋求問題的解決辦法,這一部分不應被故意忽視。

  中國不會支持朝鮮擁核,同時警告美日韓勿要攪亂地區局勢。中國希望與美就地區局勢形成良性互動,奉勸美方不要試圖把經貿關系與朝核問題挂鉤,影響中美關系大局。美國應明白,任何形式的“甩鍋”都屬不負責任行為,對地區穩定有百害而無一利。中國願發揮負責任大國的擔當作用,但不會為美國的私心私利“背鍋”。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