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防治荒漠化,中國彰顯領導力

2017年09月18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15日,《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落下帷幕。大會成果文件《鄂爾多斯宣言》歡迎中國政府支持“一帶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機制,並認可庫布其“沙漠綠色經濟”模式,體現國際社會對中國治沙經驗的重視,彰顯中國綠色發展經驗的可貴。

  荒漠化被稱為“地球癌症”,目前全球167個國家和地區的20多億人口受到荒漠化威脅。作為《公約》締約方之一,中國在防治荒漠化領域積極行動,創造了一個又一個“沙退人進”的奇跡,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譽。正如《公約》副執行秘書長普拉迪普·蒙加所說:“本次締約方大會在中國舉行,顯示了中國的領導力,這種領導力還體現在中國採取的一系列治沙行動上。”

  距離大會舉辦地不遠的庫布其沙漠,是中國第七大沙漠。二三十年前,這裡還是一眼望不到邊的沙海,如今這裡沙丘披綠衣、沙土變良田。僅2010年至2014年,庫布其沙漠流動沙丘面積就減少了49萬畝。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將庫布其沙漠定為“全球沙漠生態經濟示范區”,並在今年大會期間發布全球首部沙漠生態財富報告——《中國庫布其生態財富評估報告》,向全球介紹中國治沙案例。參加此次締約方大會的65個國家的代表在實地參觀考察后認為,中國為世界防治荒漠化樹立了典范,許多代表期待將庫布其模式引入本國。

  庫布其模式是中國治沙成就的一個縮影。從2004年開始,中國連續3個監測周期實現荒漠化和沙化面積“雙縮減”,提前實現聯合國提出的到2030年實現全球退化土地零增長目標。建立“三北防護林”,簽署《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沙治沙法》……中國構筑起從生態到法制層面的全方位綠色屏障。中國政府計劃到2020年實現50%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到2050年使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得到全部治理,並堅定不移朝該目標努力。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稱贊“中國對沙漠的治理可成為全球楷模”。

  中國防治荒漠化經驗為全球綠色發展合作注入新活力。在中國積極推動下,本次締約方大會形成了“一帶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機制,中國將提供學習基地,搭建交流平台,磋商凝聚共識。為利比亞海岸公路和沙漠公路風沙災害防治項目承擔工程設計工作﹔完成“土庫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天然氣項目綠化工程”方案設計﹔為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生態屏障建設和毛裡塔尼亞首都圈防護工程做物種篩選……中國經驗正走出國門,與世界共享可復制、可推廣、可持續的治沙模式。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裡克·索爾海姆指出,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理念和經驗,正在為全世界可持續發展提供重要借鑒,貢獻中國的解決方案。

  “中國將堅定不移履行公約義務,按照本次締約方大會確定的目標,一如既往加強同各成員國和國際組織的交流合作,共同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努力!”習近平主席致大會高級別會議的賀信,體現了中國在防沙治沙上的大國擔當。展望未來,中國將繼續與國際社會攜手,在世界防治荒漠化進程中打下鮮明的中國印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8日 03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