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高考物理遇冷,先別忙著下結論

高路

2017年09月12日07:5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高考物理遇冷,先別忙著下結論

一組數據顯示,浙、滬兩地新高考物理學科“遇冷”已是事實。2017年高考浙江全省有29.13萬考生,但是選考物理的隻有8萬人。在上海,實行新高考改革第一年,選擇物理科目的考生也僅佔總人數的30%。

這股風氣也蔓延到了今年開始實施新高考的北京,學校的規則說明會剛結束,已經有不少家長在討論“能不能不選物理”。

選考物理的人數大幅下降的確是讓人挺擔心的一件事,物理對於自然科學的重要性,無需多言。因為報考人數的大幅下降可能造成未來人才的斷層也不是危言聳聽,物理界的擔心不無道理,這值得社會警惕。

這一部分原因是新高考造成的,原來數理化不分家,要考都一起考,現在採取新模式,物理就不一定是必考項目了,必然會造成參考人數的下降。相對於其他科目,物理學科比較難是主因。浙江的選考科目採用賦分制,這就意味著卷面分不是最終成績,要根據考生卷面分在所有報考學生成績的排名比例給出對應分數。考生基數越少,“賦高分越難”,於是學生和家長一合計,物理更不能選了。

可是會不會造成一些人擔憂的那種后果,還言之過早。少是相對而言的,30%從另一個角度說,也是理性的回歸。畢竟數理化三門都考有一定的盲目性,也不符合大學區分專業的現實。文理分流一批、職業教育分流一批、興趣志願選擇又分流一批,也符合社會更細致的分工、更精准的定位的發展方向。

把對物理興趣不大的人從必考中剔除出去,反而是好事,強扭的瓜不甜,志不在此,捆綁有何意義?新高考的目的也在於此,根據不同專業的需要,設置出更專業的要求,個性需求、多元選拔,是給考生減負,也是給高等教育篩選人才。能迎難而上選擇考物理的,至少不討厭物理。到了大學階段,興趣往往能在一個人的人生中起決定作用,所以,這種興趣的篩選比單純的湊人頭要有意義得多。

我們也沒有必要停留在人數的下降上,哪怕以30%的比例計,也不是個小數目,光一個浙江就有8萬人,這些人中,一定會有對物理學懷著痴迷心態的考生,也一定有將物理現象視為追求的學生。問題的關鍵是如何用好這批人,高考在改革,大學教育也得有所改變,要從追求數量轉變到追求質量上。培養好這30%,讓他們盡可能地成材,讓他們的夢想插上翅膀,而不是坐在在辦公室裡對著數字發呆。

所以,要下結論,不妨再等等,教育部門不妨做一個科學的評估,給出一個合理的警戒線,一旦超出就啟動修正機制。如果是因為政策本身的偏差引起的,就要及時作出調整。一些大學也完全可以根據自己專業的要求,對考生物理成績提出自己的要求,以彌補高考招生的不足。

應該反對的是出於功利思想去選擇該不該考物理。正像專家所說的那樣,除了少數文科專業外,沒有物理知識做基礎,大學階段很可能遇到學習阻礙。多學學沒什麼壞處。正因為難考,所以更容易拉分,正因為難學,所以對人的要求更高,真正的好學者不應該有畏難情緒。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