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用發展保障人權事業進步

趙正群
2017年09月12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對人權事業來說,隻有發展,才能保障這一事業不斷進步。

  當下中國,近期發展目標十分明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追求這一目標,中國有雄心,有方略,有理念,鍥而不舍。實現這一目標,必將促進中國人權事業不斷進步。

  中共十八大,在總結十六大提出“在本世紀頭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十七大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所取得的成就和經驗基礎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等方面的目標,提升、豐富和發展了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認識。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與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內涵相一致,為中國人權事業發展規劃了步驟,指明了方向。十八屆五中全會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制定“十三五”規劃的建議,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行總體部署。2016年發布的“十三五”規劃綱要,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規劃。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全面脫貧。極端貧困地區和人口的長期存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大“攔路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到2020年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的目標任務。中國把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本標志。這一雄心壯志,堪稱保障人權的庄重宣示、嶄新標准,提升了發展中國家人權事業發展的標准和層次。

  有雄心,也有方略。為確保2020年全面脫貧的目標任務完成,中國制定了以產業發展脫貧、轉移就業脫貧、易地搬遷脫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生態保護扶貧、兜底保障等各項精准措施和途徑。國務院2016年印發的《“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詳細規定了近5年脫貧攻堅總體思路、基本目標、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提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效果明顯。2013-2016年,中國農村共有5500多萬人口脫貧,連續4年實現了每年減少1000萬以上貧困人口的減貧任務。盡管到2020年實現全部脫貧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但通過“精准扶貧”“補短板”,無疑切實落實了人權的普遍性原則,這是中國對世界人權事業發展的巨大貢獻。

  理念重要。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並強調這是關系中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其中,堅持共享發展,就是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中國建設小康社會的實踐和思考,與聯合國憲章所要求的“創造適當環境”“久而弗懈”“促成社會進步及較善之民生”以及《世界人權宣言》所追求的“促成較大自由中的社會進步和生活水平的改善”目標,完全一致。

  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過程,是十幾億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的過程,也是人類文明發展和人權事業發展史上的巨大成就。

  (作者為南開大學法學院教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