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囤車位牟暴利,亂象何時休

高路

2017年09月08日07:4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囤車位牟暴利,亂象何時休

時下的杭城市民正在為不斷暴漲的車位價格叫苦不迭,據錢江晚報報道,一兩年前,九堡板塊各小區的地下車位還普遍在10~15萬元左右,但目前基本達到了20萬元以上,部分小區則已經超過40萬元。主城區的其他地方也面臨著同樣普漲的情況。

隨著車位暴漲,一些不正常的現象接踵而至。位於余杭的復地又一城,2014年就交付了,規劃總戶數約1200戶。因為小區門口的馬路之前可以隨便停車,加上周邊還有一個免費停車場,小區700多個地下車位賣了4年多還沒賣完。但今年年中,風聞小區門口的馬路很快要貼罰單了,不少業主猶豫要不要買車位時,卻被開發商告知剩余車位都被三個業主花1000多萬合資打包買走了。

這一輪車位價格的上漲有很多客觀因素,地價漲了房價漲了自然會帶動車位的上漲﹔對違法停車的處罰嚴格了,自然會影響到車位的需求,車位緊俏了,價格也就會往上升。可是在這些因素之外,還有開發商的貪婪。一些開發商,眼瞅著房價審批嚴格,就在監管不是那麼嚴格的車位售價上打主意,給車位開出了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元一個的天價。一些開發商,樓盤都交付了,車位卻遲遲不開賣,一直等到車位暴漲才開閘。而大多數開發商將隻售不租挂在嘴邊,哪怕車位閑置,留著積灰,也不肯租給業主,人為干預、扭曲了車位市場。

房價帶動車價上漲,隻要在合理的范圍內,這可以理解。可是開發商的貪婪裡卻彌漫著投機和鑽營的味道。對業主而言,這是濫用了市場地位,房子捂盤不賣有相關部門管著,可是這捂車位的又由誰來管呢?神秘業主為什麼願意掏1000多萬買車位,無非賭的是囤積的暴利,業主有理由懷疑開發商這麼做的真實目的,是為了處理車位,還是為了換種方式囤積居奇,在開發商和神秘業主之間,究竟有沒有利益關系?

別輕易地將車位貼上買賣自由的市場經濟標簽,也別簡單地套用市場法則。車位是剛需,面對的是小區業主的有限市場,業主沒有可選擇的權利。有些小區本身車位配比就嚴重不足,供需矛盾突出,隻要操作一下,價格立馬就能漲上去。在開發商強勢的地位下,很容易產生店大欺客的現象。單個的業主在面對這樣的情況下天然處於弱勢,這就需要行政和司法力量一定程度的介入。

有幾條紅線是可以守住也是必須守住的,車位既然是小區的配套設施,就不宜對外銷售,更不能打包式出售。本就不多的車位,某些人多佔了,意味著別人就少了。這種單純為了炒作的售賣方式是在加劇資源緊張的程度。在這一方面,溫州的經驗值得借鑒,溫州規定,當車位數量少於房子套數時,每戶業主限購一個,有多余車位的每戶限售兩個。

從長遠看,平抑車位市場需要在總量上想辦法,在此之前,整頓市場秩序是當務之急。種種亂象中權利失衡的現象如影隨形,那麼不妨從平權開始,限制開發商的權利,讓業主和開發商的地位更均衡。市場能接受價高者得之的市場法則,但不能接受炒作囤積,更不能接受單方說了算的游戲規則。

(責編:董曉偉、潘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