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金磚合作的自信與自覺

■ 王義桅
2017年09月07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做實“金磚+”機制,挖掘“互聯網+”等新動能,增添人文交流新支柱,成功開啟第二個“金色十年”,讓我們更加堅定了金磚合作的自信,更加自覺地推進金磚合作行穩致遠。

  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的主旨演講指出,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來看。同時,要放在金磚五國各自和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來看。這就為金磚合作的自信與自覺指明了方向。

  自信來自金磚國家的硬實力。金磚五國經濟總量佔全球比重從12%上升到23%,將超過七國集團,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一半。金磚五國間貿易投資大幅提升,在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重要國際金融機構中發言權邁上新層次。金磚合作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金磚+”機制成為南南合作的新亮點。

  自信來自金磚合作機制本身的活力。金磚合作依托於廣大的發展中國家,成為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對話、聯系的一個橋梁和紐帶。金磚合作給國際貿易、投資等各個方面帶來新活力,已經超越了經濟領域,向經濟、政治、人文“三輪驅動”的方向發展,形成全范圍、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架構。

  自信來自金磚合作的軟實力。一定要在人類和平與發展大勢和國際公平正義的大局中看金磚合作。金磚國家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作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合作平台,金磚合作的意義已超出五國范疇,承載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期望。

  與此同時,金磚合作要自覺地放在三個維度上來推進。

  自覺推動新型國際關系、新型全球化、新型全球治理,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去年,金磚國家對外投資1970億美元,相互間投資才佔5.7%。為此,金磚合作強調發展戰略對接,建設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實現聯動包容發展,促進國際分工體系和全球價值鏈優化重塑﹔金磚合作強調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自覺打造互聯互通的橫向全球化。金磚合作破中有立,在商業仲裁機制、降低儲備貨幣發行國家貨幣政策的風險等領域加強合作,發出變革全球經濟治理的金磚聲音,通過與西方發達國家既斗爭又合作,推動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全球治理進程。

  自覺提升發展中國家權益。金磚國家是發展中國家的佼佼者、弄潮兒,發展中國家是其合作的基礎。金磚國家心系發展中國家權益,努力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金磚+”機制自覺加強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推進南南合作,切實維護和增加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整體利益和福祉。

  自覺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金磚合作不僅要做國際秩序變革的“加速器”,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朝著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而且要團結協作,繼續致力於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為人類社會的集體繁榮進步貢獻更多“金磚智慧”“金磚方案”。

  自信與自覺中,金磚合作金光奪目。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讓·莫內講席教授、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