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五星級酒店“不干不淨”別止於約談

蔣萌

2017年09月06日14: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五星級酒店“不干不淨”別止於約談

背景:近日,網上熱傳一段某獨立測評機構拍攝的小視頻,其測試了北京地區5家知名五星級酒店,發現均未徹底清潔浴缸、馬桶圈,部分酒店未更換床單、枕套。9月5日,北京市旅游委官方微博發布消息,已經開始約談上述5家酒店,了解核實情況。

中國青年報發表任然的觀點:這次曝光打破了高端酒店的神話。若五星級酒店也這樣,快捷酒店能有好的?這種判斷或許不乏感性成分,卻是人之常情的推理。外部監管的強化當然是必要的。比如,監管部門對酒店的日常性抽查能否更嚴格,頻率更高?相應的處罰是否應更重、信息公布是否應更詳細?這些措施做到位,相信能緩解經營者的僥幸心理。社會管理的精細化、工匠精神等提法已經耳熟能詳,而它們的一個重要表現就在於,在“看不見”的地方也舍得投入,力求精致。當然,酒店不換床單無關精致,而是底線問題。但也同樣考驗監管者和酒店自身對待“看不見”的地方的態度。到底是監管未能穿透,還是“比爛”邏輯主導下的社會非理性寬容,抑或是行業競爭機制的扭曲?由這個話題,想想我們的服務業質量,想想我們的商業氛圍,不得不有所深思。

小蔣隨想:擺出那麼高的格調,索要那麼高的價格,卻在基本的衛生問題上偷奸耍滑,服務標准與承諾淪為廢紙與瞎掰,涉事五星級酒店已不能用質次價高來形容,其經營者的職業道德恐怕是“大大地壞了”。對於這樣的五星級酒店,僅僅約談夠嗎?我們不能總是心慈手軟,不能常常懷疑酒店不干不淨,卻將其視為一種業內潛規則,甚至自以為多花錢就能干淨點,自欺欺人地在矮子裡面拔將軍。必須指出,對那些骯臟的店家,該予以的懲處不可或缺!該使用停業整頓殺手锏的不能手軟!以此,才能狠剎“誰都干淨不到哪裡去”的比丑性經營模式。當然,履行一定的服務標准,經營者要支付相應成本,這會體現在消費者的支出上。對經濟型快捷酒店而言,平衡成本與服務的關系有難度,卻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至於高大上的星級酒店,更有能力兌現較高的服務水准。這不是商量著來的問題,而是底線性的要求。達不到,就該歇業。

臨盆產婦跳樓身亡究竟是誰之過?

背景:8月31日晚,陝西榆林市第一醫院綏德院區婦產科一名孕婦從5樓分娩中心墜下,搶救無效身亡。一開始媒體報道,據醫院方面說法,是因為家屬不同意剖腹產令產婦無法忍受,故而選擇了極端的方式。但家屬很快回應,稱當孕婦中間出來喊疼的時候,他們同意做剖腹產,但醫生表示“檢查后產婦一切正常,快要生了,不用剖腹產”。

錢江晚報發表魏英杰的觀點:悲劇之所以發生,背后還是信任缺失的緣故。首先是家屬基於順產迷信而不信任醫院的專業意見,甚至不顧產婦的哀求,為悲劇埋下導火索﹔再者是產婦在分娩過程中,不僅對醫院而且對家人也失去了信任,這才產生巨大的絕望心理﹔還有就是,醫院基於對醫患沖突的防范,以及為規避醫療責任,在各個環節均要求家屬簽字,這限制了醫生盡可能發揮主觀能動性,從而痛失挽救產婦的最后機會。事實上,這其中隻要有一個環節起到主導作用,悲劇都不會發生。如果家屬不固執己見,而是選擇尊重產婦情感或醫院專業判斷,那麼產婦有親人作為依賴,無論如何不會走極端,而醫院也會針對產婦分娩過程中的情況變化積極應對。醫院這邊,如果能夠不囿於家屬簽字,或者更主動地向家屬介紹病症,給出更明確的專業意見,或許可以改變家屬的態度,為專業治療創造有利條件。這場悲劇並沒有隨著生命的逝去而終結,目前家屬與醫院的爭端,不過是這場悲劇的延續。

小蔣隨想:一名即將當媽媽的孕婦,得是在多麼絕望與痛苦的情況下,才會做出極端選擇?墜亡竟然發生在醫生與家屬的眼皮子底下,這起悲劇讓人心情沉重,更匪夷所思。冷靜下來想想,涉事醫院與孕婦家屬都不能說自己沒有責任、將責任全部推給對方。對醫院與醫生而言,你們才是具有足夠專業知識與經驗的人,應當作出最有利於孕婦和孩子的判斷與醫治,不能簡單地以患者家屬不同意剖腹產為由,就置孕婦與孩子的安危於不顧。在鼓勵醫生為患者生命負責的同時,有沒有為醫生正當施治免責的機制?另一方面,家屬既然將孕婦送到醫院,就應當相信醫生的專業判斷與操作,而不能自己想怎麼著就怎麼著。在生命安危面前,家屬難道不相信醫生,而去“相信”醫患矛盾?這起一死兩命的慘劇,醫院與家屬還在互掐,醫院說產程中家屬三次拒絕剖腹產,家屬說兩次同意剖但遭醫生拒絕,到底誰說了謊?無論如何,此事都不可能出現“贏家”。旁觀者若是明眼人,應對自己今后該如何就醫有所思量。有關機制上的短板更待彌補。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