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精准施策,打好“足改”攻堅戰

何雅苑

2017年09月06日11: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我們再來!”這是6日凌晨中國男足“二度刷卡”之后不少媒體人的鼓勁,也道出了“龍之隊”面朝2022年世界杯再出發的心聲。繼20強小組賽后,中國隊從卡塔爾身上又贏下寶貴的三分,然而已經回天乏力,隻能眼看其他球隊攜手晉級。客觀地評價整場比賽,小伙子們在多哈炎熱天氣下,還能頂住壓力、反敗為勝,盡管被罰下一人仍不氣餒,頑強戰斗到了最后一刻,精神著實可嘉,足以給廣大球迷更有力的信心、更美好的期待。

正如賽后蔡振華主席接受採訪時所言,這次沖擊世界杯過程跌宕起伏,但“是15年來最好的成績,也是中國足球經歷了十幾年低谷后的一次提高”。從小組賽上的“全亞洲都在幫忙”,到12強賽的差強人意、臨陣換帥、神奇逆轉、抱憾出局,我們看到的不僅有比賽的偶然性,也有技戰術的進步與短板,更有足球改革的成效與問題。足球不能總是講運氣。盤點勝負得失,盡心踢好每一場比賽的同時,要繼續狠下心來打好每一場改革的攻堅戰。

付出總會有回報。黨的十八大以來,從“總體方案”到“中長期規劃”,從“反賭掃黑”的常態化到校園足球蓬勃興起,拋棄“老腦筋”和“舊思路”的足球改革正帶來實實在在的變化。過去兩年,包括中國足協與體育總局脫鉤在內的“50條任務”已全面貫徹落實,94%的任務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穩步邁出了“三步走”戰略的第一步,國足排名也從2006年最低谷時的103位上升到2017年的77位。當前跳出一兩場比賽的輸贏,分析中國足球改革的要害,尤其要強調“歷史耐心”與“杠杆效應”。

任何改革紅利的釋放都存在一定的時間差。當人們羨慕鄰國日韓的戰績時,不要忘記背后是數十年堅忍不拔的培養與選拔。又如論者言,德國隊在巴西捧起大力神杯是世界上最健康聯賽的勝利,是其一以貫之的足球體制革新的勝利。期待中國足球由量變到質變的“驚險一躍”,也要保持歷史耐心,要懂得國家隊的成長、俱樂部的發育、青少年的培養、體制機制的理順均不能急功近利,實現“打進世界杯、進入奧運會”的遠景目標,仍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是一條有待后人付出不懈奮斗與犧牲的荊棘路。

也要看到,一些重點領域的攻城拔寨將會起到“四兩撥千斤”的杠杆作用,需要拿出隻爭朝夕的勁頭來。比如瞄准基層的定向輸血,時常會帶來意外之喜。海南大山深處一群女孩子,窮得連球服都被視為“最好的衣服”,但這支草根球隊納入事業編制后,每年80萬元的財政撥款便令其突飛猛進,剛剛在“哥德杯”世界青少年比賽中一舉奪冠!資金有限,要集中起來投向薄弱環節﹔機制不順,要挑關鍵領域發力破題﹔球員斷檔,就要建設多梯隊、可銜接的大國家隊體系。這些是足球改革精准施策的要義所在。

足球是綠色產業,更是朝陽產業。遵循運動規律、經濟規律,促進政府與市場、協會合理分工,厚植起健康向上、敢拼能贏的競技道德與規則,“讓積極向上的足球文化成為中國人民實現中國夢的正能量”,征途漫漫,路在腳下。

(責編:袁勃、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