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金磚合作的金色願景

■ 王  文
2017年09月05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0年后,歷史學家們一定會想起一個重要日子——2017年9月4日。

  這一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大范圍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此前一天,他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兩篇講話,回顧總結10年來的金磚合作,勾畫金磚國家未來發展藍圖,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從2006年金磚國家外長第一次會晤算起,短短10年,作為多邊大國協調機制,金磚國家達成戰略共識,形成集體認同,推進務實合作,謀求共同發展。在很多領域,如文化節、電影節、運動會等人文交流領域,金磚國家甚至比西方七國集團40多年的發展走得更遠。

  走得快,走得遠,不意味著金磚合作已經完美,但肯定會使西方所謂“金磚空心”“金磚失色”或“金磚革命”論者們失望了。習主席說的好,金磚國家不斷向前發展的潛力和趨勢沒有改變,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不是要動誰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經濟的蛋糕做大。

  習主席為金磚發展把脈,“金磚合作潛力還沒有充分釋放出來”。這樣的號脈是精確的、客觀的、符合事實的,既看到了金磚十年的成績,也說清了金磚國家成長過快、營養還沒有完全跟上的情況。以投資、貿易為例,隻有不到6%的金磚國家對外投資是發生在五國之間﹔金磚國家貿易總額佔全球比隻有金磚國家經濟總量比的2/3、人口總量比的1/3。可見,金磚合作的確還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習主席開的藥方是,“找准合作之道”。這個“合作之道”,就是互尊互助,攜手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持之以恆推進經濟、政治、人文合作﹔倡導國際公平正義,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和衷共濟,共同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西方也會說“合作”,但他們提倡的“合作”往往是聽從西方、跟隨西方的“合作”,是不平等、不均衡的“合作”,是口惠而實不至的“合作”。金磚合作則是實實在在的合作,既體現了平等性、互利性,又保証務實性、可執行性。

  無論是10年來的實踐,還是廈門宣言,從務虛層面上的戰略共識再確定,到務實層面上廣泛涉及金融、貿易、基建、人文領域的再夯實,金磚合作實實在在,保証著每一項聲明行穩致遠。這是實事求是精神在金磚國家多邊合作協調機制中的體現。

  幾周前,筆者遇到法國前總統薩科齊。他近期在重新思考中國。他說,中國領導人的偉大之處在於,能夠給國民勾勒願景,並通過可執行的路徑與目標實現這些願景。相比之下,西方的許多政客卻是隻開空頭支票。從這個角度看,習主席也給金磚合作勾勒了美好的願景。

  這個願景就是:推進經濟務實合作,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促進人文民間交流。這個金色願景,就是下一個十年金磚發展的方向標。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