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智慧照亮第二個“金色十年”

■ 蘇曉暉
2017年09月04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9月3日下午,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舉行,習近平主席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針對金磚合作提出中國倡議:深化金磚合作,助推五國經濟增加動力﹔勇擔金磚責任,維護世界和平安寧﹔發揮金磚作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金磚影響,構建廣泛伙伴關系。

  觀察金磚合作發展,有兩個維度十分重要。一是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來看。二是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五國各自和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來看。中國對金磚合作的貢獻、倡議,都是為了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契合習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中國堅持金磚合作的“伙伴關系”定位。實踐証明,建立結伴不結盟的新關系,金磚合作超越了政治和軍事結盟的老套路。本次會晤的主題應時而生,“深化金磚伙伴關系,開辟更加光明未來”。在內部,金磚國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著辦。對外關系中,金磚不封閉、不排他,強調和而不同。中國更鼓勵“金磚+”合作模式,旨在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伙伴網絡,使金磚合作在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有更廣泛的代表性,同時獲得國際社會更有力的支持。

  中國推動金磚合作以完善全球治理。中國主張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價值鏈,實現經濟全球化再平衡,服務各國民眾利益。正如習主席強調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不是要動誰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經濟的蛋糕做大。金磚國家還應關注氣候變化等事關全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大問題,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加積極主動的作用。

  中國促進金磚合作關注世界和平與安全。中國認為,世界各國將成為更加利益交融的命運共同體,也面臨更加紛繁復雜的全球性挑戰。習主席強調,金磚國家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國際安全秩序的建設者。各國要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爭端,避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不能為了小團體利益影響他國乃至地區的安全,要致力於營造各國共享安全的新局面。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國舉辦的多次主場外交活動都成為世界矚目的盛會。從2016年的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到今年5月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再到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每一次活動中,“中國智慧”“中國聲音”“中國方案”都備受關注和期待。

  今年對於金磚合作具有特別意義。2017年,金磚合作進入第二個十年。環顧當今世界,國際形勢變化復雜,世界經濟復蘇並不穩定,單邊主義傾向逆流而動,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在此背景下,金磚國家期待中國貢獻智慧,發揮引領作用,規劃金磚合作發展方向。

  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中國還將為金磚合作注入更多動能,以實際行動証明,金磚國家不是碌碌無為的清談館,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動隊。中國智慧將再次為各國提供和諧相處、共謀發展的新思路、新選擇,照亮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