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脫貧攻堅的“一把手責任”不是空話

子 長

2017年08月31日08:1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脫貧攻堅的“一把手責任”不是空話

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日前通報,在中央紀委第四輪扶貧領域問題線索重點督辦中,20個省區的紀檢監察機關對涉及的46件問題線索進行了調查核實,查實115個具體問題,388名責任人受到處理。這些受處理的干部,既有省直、市直、縣直部門的,還有鄉鎮、站所以及村一級的,尤其值得關注的是,“一把手比重較大,佔比過半”。

實現農村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是打贏“十三五”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目標,更是各級各部門面臨的歷史“大考”,黨政一把手作為“管總”的負責人,責無旁貸。黨中央反復強調,要建立“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扶貧開發工作責任制”,一把手要“當好扶貧開發工作第一責任人”“做好扶貧一線總指揮”“切實擔負起扶貧工作的主體責任”,突出的即是對“一把手責任”的嚴格要求。近年來,各地各部門通過簽署扶貧“軍令狀”、嚴格扶貧工作的政績考核、實施“扶貧一把手工程”等方式,不斷強化“一把手責任”。在這種背景下,通報所顯示的問題,實際上就是提醒密切關注扶貧“一把手責任”的深層次問題,將相應的責任機制落到實處。

脫貧攻堅的“一把手責任”,首先是“求實”的工作責任。在扶貧開發工作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期,精准扶貧之所以成為首要的政策要求和工作要求,目的就是避免大水漫灌、走馬觀花、大而化之式扶貧,做到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對症下藥、精准滴灌、靶向治療。這就要求一把手在部署扶貧工作時要實事求是,深入一線,查實情、出實招﹔在推進工作時要親身抓落實,確保各項政策落到實處、發揮實效。倘若一把手對扶貧只是口頭重視,聽匯報、重數字、發文件,“精准”二字也就無從落實,難免出現“假脫貧”“被脫貧”“數字脫貧”。

脫貧攻堅的“一把手責任”,也是“擔當”的主體責任。脫貧攻堅的“最后一公裡”是深度貧困問題。要“攻克堅中之堅”,一把手必須敢於擔當,迎難而上,而不是遇到困難就打退堂鼓,看到風險就挂免戰牌。“擔當”也是“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要求,對下屬和下級單位在扶貧過程中出現的一些問題,對應的主管領導必須敢抓敢管、嚴抓嚴管、善抓善管。“擔當”就是不但要以身作則、清正廉潔,還要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通過強化督導和監督,層層傳導壓力,有效抵御扶貧領域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強化脫貧攻堅的“一把手責任”,必須加大問責力度。脫貧攻堅,既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位的民生工程,也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事關國家長治久安的政治任務。無論是工作中一些領導干部的拍腦袋決策、形式主義、不作為亂作為等違紀行為,還是一些部門負責人挪用扶貧資金、玩忽職守乃至監守自盜等違法問題,都嚴重影響了脫貧攻堅的進展和成效。對此,紀檢和司法部門必須嚴肅問責、嚴格執法,對典型案例不僅要及時通報,還要深入剖析,查找問題根源﹔不僅要對扶貧領域違法違紀問題採取專項督查、檢查等方式,聚焦重點、焦點問題,加大發現和查處力度,還要通過完善公開透明機制、健全內外監督體系,形成長效責任機制。

可見,抓好脫貧攻堅的“一把手責任”,既是關涉扶貧成敗的工作問題,也是管黨治黨的重要方面,各級各部門必須下大力氣做好。

(責編:黃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