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全運會詮釋體育真諦

■ 彭訓文
2017年08月28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8月27日晚,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聖火在天津“水滴”體育場點燃,熊熊聖火承載著中華兒女的澎湃激情和繽紛夢想。

  體育是什麼?運動會又是什麼?不同國度、不同時代,答案或有不同。在中國,運動會是中國社會進步的見証,也承載著中國人對體育的認識。

  一個多世紀前,《天津青年》雜志發出了著名的“奧運三問”:中國何時能派運動員參加奧運會?中國何時能獲奧運會金牌?中國何時才能舉辦奧運會?這是中國近代體育人對發展競技體育、舉辦高水平運動會的期盼。

  國運昌,體育興﹔體育強,中國強。全運會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百廢待興中走來,一步步展現新中國的成長。1959年在北京工人體育場舉行的首屆全運會,成為中國體育健兒的聯歡大會、競技舞台,“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的賽會口號指明了中國體育工作的目標。1979年,第四屆全運會開始與奧運會項目接軌,“全運練兵,奧運奪金”精煉地概括以全運會來提升中國競技體育的任務。

  當全運會走過58年,天津全運會提出了“全運惠民、健康中國”口號,標志著中國人對體育的認識進一步深化。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全民健身熱潮涌動。目前,中國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總人數近4億,縣級以上地區體育總會覆蓋率超七成,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日益深度融合,群眾體育與競技體育比翼齊飛的發展態勢已經形成。

  作為中國體育的盛會,全運會在助推中國競技體育節節攀升之后,如何進一步發揮其對群眾體育的帶動和引領作用?

  本屆天津全運會為此加大了改革創新力度,在激發全運會活力、給老百姓帶來更多獲得感方面創舉頗多。比如,增設19個群眾比賽項目,廣泛開展“我要上全運”活動,約8000名大眾選手首次登上代表中國體育最高水平的全運會舞台,全運會變得更加接地氣。邀請華僑華人運動員參加部分項目比賽,與專業運動員同場競技,讓全運會成為海內外中華兒女的聯歡會。而取消金牌榜、獎牌榜排位,鼓勵4人以下(含4人)項目跨單位組隊參賽,更將進一步淡化全運會曾出現的“唯金牌論”。

  8月27日上午,習近平在會見全國體育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代表等時說,“體育代表著青春、健康、活力,關乎人民幸福,關乎民族未來。”讓每一個中國人生命質量更高、健康壽命更長,體育事業肩負著新的歷史使命。我們期待著,在全運會賽場上,中華廣大運動健兒能繼續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弘揚體育道德風尚,頑強拼搏、奮勇爭先、爭樹榜樣,為體育強國夢注入磅礡力量。

  (作者為本報編輯)

(責編:王政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