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讓陽光照進后廚,讓人民吃得衛生

秦寧

2017年08月26日19: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日前,針對媒體反映的海底撈勁鬆店、太陽宮店經營場所衛生條件存在多處問題,海底撈回應稱媒體反映的后廚問題屬實、十分愧疚。其后,海底撈再次發聲,公布了詳細的整改計劃以及責任人名單,整改包括可視化、與第三方虫害治理公司合作等內容。

危機公關做得再好,還得看顧客是否吃這套。作為消費者,人們更關心海底撈會不會做漂亮事,比如整改是否真正到位?頑疾能否被徹底瓦解?

“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陽光所到之處,腐敗便很難存在。然而,后廚恰恰是餐廳最神秘也最不透明的地方,它是“閑人免進”的地方,正因為不對公眾開放,往往淪為監督死角。應該說,無論餐飲企業的自我定位,還是監管部門的制度安排,餐廳后廚都被納入監管范圍內,但是內部管理常常失靈、外部監管失之缺位,使后廚極易從本該最干淨的地方變為最骯臟的地方。

以海底撈事件為例,無論漏勺伸入下水道還是老鼠亂竄,自然不為海底撈所許,但制度歸制度,執行歸執行,制度與執行兩張皮,問題便會滋生。若非記者暗訪,誰會發現這些亂象?有多少不干淨的食物將被吃下肚去?

海底撈事件發生后,北京市食藥監局通報稱,該局第一時間約談該公司北京地區負責人,要求該公司結合目前全市正在推行的“陽光餐飲”工程建設,嚴格履行企業主體責任,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加強對各店的教育、管理、督導與約束,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這“陽光餐飲”是北京市於今年5月啟動的民生工程,按制度設計,北京市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局要將“陽光餐飲”工程納入餐飲服務單位量化分級評定工作,加大監測抽檢力度。該工程的一大指向,顯然是拿后廚“開刀”,但抽檢畢竟有限,不可能將所有餐廳后廚抽檢到。值得一提的是,26日下午,北京市食藥監局要求“海底撈”總部按照承諾對北京各門店實現后廚公開、信息化、可視化,限期一個月完成,同時北京地區負責人能夠主動對各門店進行隨時檢查。這就傳遞出了更為積極的信號——餐廳后廚再也不能暗箱化操作了!

誰來承擔主體責任?眾所周知,生產經營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這個原則早已是國際共識,我國也不例外,已寫入食品安全法。如果海底撈的一把手張勇也常常光顧后廚,憑其職業敏感,一定能發現問題之所在,也一定能夠發揮震懾作用,工人們起碼不敢冒著丟飯碗的風險忽略食品安全。

要求餐飲企業一把手多到后廚走走,並非道德綁架。舉凡餐飲企業出事,十有七八禍起后廚。餐飲企業的一把手更應主動扮演好自身角色,如果隻獨享利益,而不共擔責任,或慣於當甩手掌櫃,或疏於管理,時日長久,必然出事。

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上,企業一把手無權推卸責任,也不能只是將責任挂在嘴邊。說得再好,不如到后廚看看,這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企業負責。

一個品牌的樹立往往需要經過篳路藍縷的艱難打拼,而毀掉卻極其容易。海底撈的教訓值得警惕,餐飲行業的監管也不容或缺,一方面應不斷提升公眾對“陽光餐飲”的知曉度和參與度,另一方面企業主體責任必須落實到位,誠信自律意識必須不斷增強。如果借此之機,讓陽光照進后廚,讓人民吃得更加健康衛生,一定能促進行業的健康發展。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