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8天溺亡3人,河長難辭其咎! 

蔣萌

2017年08月25日15: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8天溺亡3人,河長難辭其咎!

背景:因河道外包承包商大肆採砂留下深坑,致陝西柞水一條河道在8天時間內連續發生3起溺亡事故。8月22日、23日,就此事記者多次電話聯系了杏坪鎮黨委書記,對方兩次以信號不好挂掉電話。隨后記者又電話聯系了杏坪鎮鎮長,對方電話不接短信不回。

湖南紅網發表李忠卿的觀點:按理說,首次發生民眾溺水事故之后,當地政府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查明事故原因,妥善處理相關問題,防止此類事故再次發生,如此才是負責任的態度。可惜,當地領導並未關注民生,舉一反三,採取亡羊補牢的防范措施,而是放任事故隱患繼續存在,直接導致事故接二連三發生,真是可悲可嘆。媒體追問此事,就是希望當地領導能夠回應民眾的關切,查清事故原因及責任,阻止悲劇再次發生。可是,鎮裡的黨委書記以信號不好挂斷電話,鎮長干脆連電話都不接,如此接受輿論監督,我們還能對當地政府抱有多大的期望?對媒體的採訪,這個鎮的上級領導不能佯裝不知,必須出面強力干預,採取必要的措施,一方面迅速消除事故隱患,另一方面嚴肅追究相關人員的行政不作為責任。

小蔣隨想:河長制實施后,河道所屬區域的管理者為河長。本例中,三起溺亡事故分別發生在杏坪鎮和鳳凰古鎮,兩個鎮政府的負責人分別是河長,是對應事故的責任人。記者電話採訪杏坪鎮負責人吃了閉門羹,說明有關領導自知理虧。對事故負有責任的干部,有關部門將如何處理,無疑是公眾關注的焦點。必須指出,處理到位與否,能否禁得住公眾考量,將影響河長制的約束力與公信力。另一方面,消除事故隱患勢在必行。那些未按規定填平的沙坑何時能夠得到處理?據說,當地已要求進行拉網式排查,但願“積極協調解決此事”能落到實處,別再以資金和人力為由拖下去。同時,地方政府應當在河道旁設置警示牌,派出專人巡視,防止孩童在河中戲水、村民淌水過河、在河中洗衣服等行為,盡量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對奶奶廟“假神仙真撈錢”不能放任

背景:河北易縣馬頭村的奶奶廟成了“網紅”,不僅供奉“后土皇娘老奶奶”,如來、濟公、孔子、耶穌等也在接受香火,甚至還有十余尊手握方向盤的車神和車神奶奶。多年來,這裡形成了由村民承包、轉包的“管理方式”,村集體每年收取44萬元承包費,30余處廟舍每年總收入近千萬元。

新京報發表觀點:諸神雜處、“與時俱進”的奶奶廟,讓人忍俊不禁,也再一次表明,民眾中間蘊藏著強大到離奇的想象力和行動力。然而,這並不意味著,地方就可以借機搞“宗教搭台、經濟唱戲”,更不意味著,基層管理者就完全對此類借教斂財行為不聞不問、不管不顧,甚至還要從中收取所謂的“承包費”。根據國家宗教事務局等多部門2012年發布的《關於處理涉及佛教寺廟、道教宮觀管理有關問題的意見》,要求堅決制止亂建寺觀和各種借教斂財行為。嚴禁黨政部門參與或縱容、支持企業和個人投資經營或承包經營寺觀,不得以任何方式將寺觀搞“租賃承包”、“分紅提成”等。國家對設立宗教活動場所是有嚴格程序規定的。馬頭村奶奶廟建立是否經過了這樣的法定程序,目前尚不得而知。當奶奶廟引起巨大社會爭議之后,當地政府相關部門理應有一個回應。無論如何,宗教場所不能成為一部分人的創收斂財工具。此種做法不僅違反宗教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更褻瀆信仰,傷害傳統文化,敗壞社會風氣。

小蔣隨想:不管三七二十一,見泥胎泥塑就下跪與掏錢,對臆造的“神”來者不拒,這樣的“信徒”就算拜了個遍,想必仍是六神無主。與此對應的是,那些承包奶奶廟的人,那些“創新”出五花八門的“神”讓他人來拜、來供“香火錢”的人,其“信仰”卻極為赤裸——隻管撈錢!說白了,河北易縣馬頭村的奶奶廟已與正經的宗教無關,淪為了挂羊頭賣狗肉的蒙人坑錢之所。對地方管理者而言,尊重憲法規定的宗教信仰自由,不等於漠視異端邪神乃至邪教蠱惑的出現。宗教場所的設立與修建,必須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審核。對於利用宗教進行破壞社會秩序、損害公民身體健康、妨礙國家教育制度的違反憲法行徑,必須依法懲處。具體到河北易縣馬頭村的奶奶廟,除了“假神仙真撈錢”,是否還存在別的問題,需要有關部門查實並依法處理。更令人關注的是某些村民的精神迷失,在物質條件不斷改善的今天,精神上的迷茫該如何彌補?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