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百度應對“抹黑”,揮動拳頭不如澄清事實

高路

2017年08月24日08:2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百度應對“抹黑”,揮動拳頭不如澄清事實

前段時間鬧得挺凶的小猿搜題涉嫌傳播色情信息風波,一度引發對學習輔導類APP的信任危機。結果小猿搜題通過技術手段鎖定了真實的IP地址,竟來自於作業幫的辦公區域,所謂的爆料者“家長李先生”,竟然是作業幫的員工。小猿搜題直指競爭對手作業幫的員工,用了虛擬號碼和IP登陸,發布了色情信息。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指控,如果是事實,也就意味著作業幫用非法的手段參與市場競爭,這是市場經濟法治社會不能容忍的事。

在作業幫回應含糊其詞,又得不到第三方說法的情況下,公眾開始把怒火引向百度。嚴格地說,這並不嚴謹,百度是百度,作業幫是作業幫,百度不等於作業幫,但又頗有道理,作業幫是由百度孵化的,雖然已經獨立運營,但百度是投資方之一,至今作業幫仍以百度作業幫自居,與百度有千絲萬縷的聯系,作業幫出事,損失的也是百度的聲譽,百度想置身事外也不可能。

出於對投資負責、對名譽負責的需要,百度也應該去查查到底有沒有這回事,作業幫員工在裡面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小猿的指責有鼻子有眼,線索理得非常清楚,指向非常明確,作業幫如果是被冤枉的,要駁倒對方是很容易的事,把事實亮出來就行,小猿逐條指責,百度逐條反駁,雙方各拿各的証據,最后看看誰更站得住腳,誰更有理。

讓人奇怪的是在小猿亮出自己的証據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百度卻無所作為。小猿能依托網上的線索一點點追溯到源頭,作為一家高科技公司、擁有大量的人工智能專家,沒有理由小猿做得到的事,百度反而做不到。更讓人奇怪的是,百度不去找小猿,卻找了一個自媒體公號,向法院提起訴訟,索賠1500萬。自媒體的數據和証據都來源於小猿,那百度先把小猿給告倒不就行了,小猿倒了,其余的都不在話下,百度又為什麼舍近求遠選了這麼一個費時費力的訴訟策略?

百度當然有提起訴訟,維護自身形象的權利,但當務之急是挽回影響,挽回在公眾心目中丟失的形象。公眾由作業幫遷怒到百度的身上,本質上是對黑色利益鏈的痛恨。百度競價排名、魏則西事件、各種貼吧裡存在的問題,最終都指向一條黑色的利益鏈。對於這些問題,百度至今仍未給出一個合理的交代。百度在作業幫的經營策略中扮演的角色自然會受到質疑。

擺事實講道理,真相是踩不死也壓不爛的,如果有問題,它不會因為你的狡辯、渾水摸魚就失去說服力,如果沒有問題,查清真相也是唯一有效的危機公關手段。關鍵問題上失語卻拿大棒去嚇唬人,這樣反而會引起更多人的反感。百度在作業幫、在企業價值觀問題上曖昧的態度才是對形象最大的傷害。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