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別讓對歷史的銘記毀於“表情包”

張  凡
2017年08月24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拿來娛樂消費,一個民族如果記不得曾經的痛,就喚不醒今天的夢

  

  最近,關於“慰安婦”的話題持續佔據輿論熱點。先是講述“慰安婦”老人生存現狀的紀錄片《二十二》吸引大批觀眾走進影院,悲情觸摸那段充滿傷痛的歷史﹔繼而紀錄片中老人們的截圖竟然被制作成“表情包”在網絡上出現,引發集體憤怒。兩件事,讓我們分別看到了尊重與無知。

  “聽完片尾曲,沒有人說話。燈亮了,好些人還在位子上發怔。”一位觀眾的話,道出了多數人觀看《二十二》之后的感受。老人們所經歷的苦難,那些烙印於心的傷痛,即便只是通過平靜的鏡頭語言,也足以產生撼動人心的力量。從上映前3萬多人為影片捐款,到后來無數人轉發影片信息、呼吁人們觀看,可以說,一部紀錄片,傾注了從制作者到觀影者共同的情感,也凝結成整個社會的集體追思。但就是在這樣的情境下,老人們痛苦、哭泣的表情,竟然被制作成充滿戲謔色彩的“表情包”。這種消費苦難、無底線娛樂化的舉動,無異於是在受害者的傷口上撒鹽,也是對大眾集體感情的挑戰,當然讓人難以接受。

  今天這個時代,人們已經習慣了用輕鬆、戲謔的“表情包”表達自己的未盡之語,甚至越搞笑越火、越調侃越顯個性。放鬆心情本無可厚非,但是,總有一些嚴肅話題、民族情感、人之常情應該謹守不能逾越。后半生都在悲劇中活著的“慰安婦”,猶如壓在我們民族心口上的一塊石頭,這塊石頭上刻印著戰爭歷史的痕跡,也承載著不能忘記的家國之痛。況且,她們所遭受的侵害,至今沒有得到始作俑者的道歉。如何對待這些戰爭受害者,直接關系著各國對戰爭與和平的態度。有些人、有些事,是不能夠隨意涂抹、戲謔發揮的,正如一位網友所說,“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拿來娛樂消費,一個民族如果記不得曾經的痛,就喚不醒今天的夢。”

  無論娛樂怎樣成為一種流行的文化,在娛樂和嚴肅之間,還是應該有一條明確的界限。如同此次“表情包”事件一樣,冒犯歷史、不顧底線的現象並非第一次出現。此前,少數微博大V侮辱革命烈士、某企業借“惡搞”烈士做商業營銷等,都是對犧牲和生命缺乏敬畏之心、對社會共同價值理念缺乏基本尊重的表現。就在8月23日,曾身穿仿制的二戰日本軍服在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前合影的幾名青年,因觸犯《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而受到處罰。這充分說明,娛樂只是我們對待生活的一種態度,如果對任何人任何事都抱著娛樂的態度,不僅會消解我們自身的歷史、危害公序良俗,甚至容易踩到法律的紅線。

  觀察種種過度娛樂的現象,我們可以發現,一些人對嚴肅話題的調侃、戲謔,並非出於主觀上的故意甚至惡意,而是因為無知與無意識,這種無意識反而更值得警惕。《娛樂至死》的作者說過,“人們感到痛苦的不是他們用笑聲代替了思考,而是他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笑,以及為什麼不思考。”缺乏基本的歷史素養和價值認知的社會現象,提醒我們在道德教育、歷史普及等方面要做得更好。歷史需要我們共同銘記,價值需要我們共同塑造。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4日 05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