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韓美軍演再讓半島神經緊繃

張軍社
2017年08月22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8月21日,韓美兩國軍隊聯合舉行代號為“乙支自由衛士”的年度軍演。演習為期11天,5萬名韓軍和1.75萬名美軍參演。據報道,此次演習將依據韓美“作戰計劃5015”展開,內容包括在朝鮮半島出現緊急情況下,韓美將先發制人攻擊朝鮮核武及導彈設施等行動。

  近日,劍拔弩張的朝鮮半島形勢出現了一點緩和跡象,美朝之間言語“互懟”剛剛開始降溫。然而就在此時,韓美“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讓半島局勢又緊張起來。這表明,朝核問題並沒有實質性降溫,朝鮮半島“八月危機”會否升級,令人關注。

  盡管韓國一再為此次演習降溫,但美國的表態並非如此。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本次軍演是防御性質的例行演習,絕無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之意﹔韓國《中央日報》等媒體甚至分析,美軍今年減少參演人數,意在防止朝鮮半島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然而,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表示,此次美軍參演人數有所減少並非朝鮮半島局勢所致,而是因為今年軍演重點是演練作戰指揮和控制,無需過多人數參演。可見,美方的強硬態度依然沒有發生根本變化。

  在當前朝鮮半島局勢高度敏感復雜的情況下,韓美堅持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無疑將進一步引發外界對朝鮮半島局勢走向的擔憂。自1953年朝鮮半島停戰以來,韓美兩國軍隊每年都要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包括春季的“關鍵決斷”“禿鷲”聯合軍演和夏季的“乙支自由衛士”演習。朝鮮對韓美聯合軍演表示強烈不滿,一直視其為敵視朝鮮的威脅性舉動。8月20日,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發表評論,強烈譴責韓美軍演給朝鮮半島局勢“火上澆油”,加劇緊張氣氛。

  當前情況下,中國提出的“雙暫停”倡議是最為合情合理、客觀公正和現實可行的方案。有關各方應該認真考慮。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是各方共同責任,朝、美、韓等半島直接當事方應該做出更多的努力。

  就韓國而言,韓國文在寅政府近日明確表達了韓國立場,重申通過外交努力和平解決問題的原則,“將不吝一切代價阻止戰爭發作”,“未經大韓民國同意,任何一方都無權採納軍事動作”。這一表態有助於維護半島的和平,值得肯定。

  然而,作為半島核問題主要當事方之一,雖然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和國防部長馬蒂斯近期也表示,外交解決仍然是美國的首選方案﹔然而,隻有表態還遠遠不夠。

  半島問題的核心和本質是安全問題,隻有通過對話,妥善解決有關各方的合理安全關切,才能真正打開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的大門。美方應看到,一味對朝施壓、示強、制裁、拒絕對話,隻會強化朝鮮“擁核自保”的決心。當然,朝鮮也須認識到,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符合包括朝鮮在內的有關各方的利益。

  當前,解決半島問題,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半島的長治久安,需要有關各方全面完整地執行安理會有關決議,多做真正有利於緩解緊張局勢、有利於通過和談來妥善解決半島核問題的建設性行動,而不是做火上澆油的事。

  (作者為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