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摘取“最大的麥穗”

李樹杰
2017年08月18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傳說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讓他的學生在麥田中穿過,不許走回頭路,去摘下那株最大最好的麥穗,且每人隻有一次機會。第一個學生走幾步看見一株大的麥穗就摘下了。但他繼續前進時,發現前面有許多比他摘的那株更大,懊悔不已。而另一個學生總覺得前面會有更大的麥穗在等著他,結果走到麥田盡頭,一無所得。

  或稀裡糊涂地摘下,卻不是最大的﹔或患得患失,不敢輕易下手。摘麥穗其實是一道兩難“選擇題”。工作中我們也會時常遇到這種艱難“選擇”。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少領導干部都想為一個地方的發展和群眾生活水平提高干出點名堂。但一遇到實際問題、復雜矛盾,在判斷和抉擇上就常感到無從下手,甚至不知所措。

  比如,有限的資金是用在重大基礎設施補短板上,還是用在民生事業的點點滴滴上。一個是立足長遠打基礎,一個是雪中送炭解近渴,如何取舍有時也不會輕而易舉﹔比如,一項改革措施是否要出台。出台是大勢所趨,但也可能引起一些反對聲音,帶來阻力惹來麻煩。諸如此類,利弊皆有,輕重難辨,抉擇起來頗費思量。優柔寡斷,當斷不斷,會錯失戰機﹔拍腦袋,盲目決策,也會貽誤事業。

  其實,亦有兩法可解:一曰“踱方步”,一曰“列單子”。

  “踱方步”,就是真正靜下心來,深入思考問題,研究判斷形勢,抓住主要矛盾,找出解決問題的思路。越是萬事繁雜,越是百事待理,越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實際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央的文件精神,往往都蘊含了方向性的思路。通過學習理解把握,真正站在全局、大局上考慮問題,就能找到事物的主要矛盾,就知道如何去摘取那株“最大的麥穗”。

  “列單子”,就是在決策上碰到一些猶豫不決、爭論較大的問題時,認真梳理各種意見,用拉單子的方法列出好與壞、利與弊、可行與不可行,“一、二、三、四”都清清楚楚呈現。利大於弊、得大於失,就大膽決策。否則,就謹慎決策或暫不決策。

  一“踱”就有了深入思考,一“列”就有了科學分析。深入思考加上科學分析,如何抉擇往往就不是難事。比如,有限資金怎麼用,要根據實際情況權衡而定。如果在貧困地區建設一批路、橋、水利等基礎設施,既補上了短板,又解決了民生,何樂而不為呢。再比如,改革措施的出台,既要大膽,又要細致。認真評估各種可能的負面影響和代價,在得與失上慎重選擇。同時,一旦實施,全力做好各方面思想工作,讓“弊”最小,讓“利”最大,贏得絕大多數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歷史上的成功者,就在於他們選擇時能夠胸懷全局,權衡利弊。“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以及“兩弊相衡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都說明這個道理。做到了這兩點,就可保証我們的選擇是科學和正確的。

  蕭何對曹參說:對沛公來說,沒有萬全之策而隻有利弊權衡。既然是選擇,就有利弊得失。在問題和困難面前,我們既要慎重,又必須積極行動。故事稱,蘇格拉底的第三個弟子吸取了前兩位的教訓,他沒有馬上走進麥田,而是先冷靜思考。然后當他走到1/3時,即分出大、中、小三類,再走1/3時驗証是否正確,等到最后1/3時,他果斷選擇了大類中的最大一株麥穗。這樣的選擇,就是最佳選擇。他選擇的就是實際意義上的“最大的麥穗”。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8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