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爆料猥褻案卻遭威脅,懲惡揚善是正道

項向榮

2017年08月16日08:4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爆料猥褻案卻遭威脅,懲惡揚善是正道

  這兩天,知名作家陳嵐發布微博爆料稱:“南京高鐵站年輕男子當眾猥褻小女孩”,這一案件被警方及媒體關注后便迅速引爆網絡,但她卻在幾十小時內收到了微博上近千條的死亡威脅、詛咒及謾罵。有網友跟帖揚言稱,“出錢5萬,打斷陳嵐的腿。”陳嵐在她微博裡還說,除了威脅,她還接到了一整天的騷擾電話。還陸續有人在網上公布她的身份証號碼、家庭住址等個人信息。

  這是陳嵐從事女童保護工作7年來,遭受的最嚴重的一次網絡暴力及死亡威脅。事件發生后,她告訴家人,特別是自己的孩子,一切要小心。

  曝光丑惡,卻被丑惡騷擾。我一直在猜測,南京高鐵站年輕男子當眾猥褻小女孩的行為,無論從道德與法律來看都是可惡的罪行,怎麼居然還有人堂而皇之地為他撐腰?正常人看到那些照片都會強烈憤慨,可他們竟然能荒唐到將這種赤裸裸的猥褻說成是“兩情相悅”。請問一個成年男子當眾將一個十歲的女童抱起來亂摸,這是美好的愛情?何況這女孩還是他們家的養女。威脅爆料者的人到底是出於什麼樣的心理?是不是這些威脅的人自己也做過猥褻女童的事,所以才反應如此劇烈,以此為自己平素裡見不得人的行徑狡辯?

  對於陳嵐的遭遇,很多網友建議她立即報警,而不是僅僅在網上吐槽,因為電話是實名制的,是可以追索到打電話者的。但是,網絡上的威脅卻很難對付。因為在網絡裡面是很難確定到具體哪個人身上,所以警察很難管,“無名氏”效應更讓惡人無所顧忌什麼是公序良俗。

  但是,對於這種網絡暴力威脅,我們不可以不了了之,我們要為正義和熱心人士提供應有的保護和支持,因為懲惡揚善才是正道。並且,最主要的是,很多網友擔心,因為他們感覺這些恐嚇者有可能就是戀童癖或是猥褻過兒童的,出於害怕相關法律的推出和追責,故意在此恐嚇曝光者。所以他們建議,應該對恐嚇者的賬號進行調查鎖定。網友的這種擔心不無道理,因為隻有同一類的魔鬼,才會為同一類的罪行撐腰!所以,對於這類事網絡執法能不能跟進?這不僅是保護正能量,也是為揪出惡勢力。

  我覺得有個網友的話說得非常精彩:如果揭瘡者得不到保護,社會將到處是毒瘤!恐嚇陳嵐的人估計多半是邪惡的同道者,而對於邪惡,我們必須抱以警惕!

(責編:黃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