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醫護人員當服務員?別急著抱怨

天歌

2017年08月16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醫護人員當服務員?別急著抱怨

  近日,有網友爆料稱,廣東某三甲醫院今年新入職醫護人員,被“下放”到番禺某旅游園區內當服務員,講解動物、掃地倒垃圾、端盤子,其中不少博士、碩士。(見8月14日《廣州日報》)

  經過多年培養的醫學畢業生當起了服務員,此事引發極大關注,不乏反對與質疑的聲音:“我是一名外科醫生,本科五年,研究生三年,我應該站在手術台前,不應該來這裡干這種與醫療無關的事”“醫生不是披著白袍的服務員”……

  不管是醫生還是護士,和旅游園區的服務人員在工作內容上的差異確實是八竿子打不著,但工作不同,不代表兩種工作之間就沒有相通之處。這些新入職的醫護人員出生、成長的環境相對簡單、順利、舒適,而從學校走上社會,從教室走進醫院,所要面對的問題往往復雜、繁瑣、多變,處理事情時就需要更接地氣的心態和更多元、全面的思考。從基層服務者面臨的壓力中成熟起來,從接受別人端過來的盤子轉變角色到為別人端去盤子,這是成長過程中需要的轉變,這對將來在醫院工作所需的抗壓能力、溝通能力、隨機應變能力來說,也是一種歷練。

  醫院之所以在人手緊張的情況下,還讓新入職醫護人員去當服務員,目的就是讓他們體驗基層服務工作的酸甜苦辣,跳出專業角色來重新認識醫護人員的工作——患者不僅僅是患者,還是你的服務對象。從這個角度來說,服務游客的服務員,和服務患者的醫護人員,在本質上都是為人民服務,醫護人員應該明白這個道理。

  其實這種培訓到底好還是不好,作為“過來人”的老員工是最有發言權的。那些曾經參加過同樣培訓的醫護人員都認為這是一段既十分難得,同時又讓人受益無窮的經歷。現在,有些醫護人員可能心有不滿和抱怨,但當他們真正站在醫護的職業崗位上時,會慢慢體會到當初學當服務員的價值與意義。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