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以史為鑒才能贏得未來

張  凡
2017年08月16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日本NHK電視台播放了專題紀錄片《731部隊的真相》。該片公布了日本731部隊秘密開發細菌武器並進行人體實驗的犯罪事實。有日本觀眾看后表示:“太恐怖了,這是非人行為”“如果這是事實,那作為日本人,決不能重蹈覆轍了”。

  墨寫的謊言,掩蓋不了血寫的事實。當年731部隊犯下滔天罪行,但日本政府卻一直以沒有歷史資料為由拒不承認。一些日本媒體還一度將日本打扮成戰爭“受害者”。《731部隊的真相》以二戰結束后相關審判錄音資料為據,通過真人錄音和親歷者採訪的方式,還原了日本731部隊所犯下的罪行。可以說,這是對那些不願面對事實、罔顧歷史之人的有力回擊。

  歷史不容篡改,悲劇更不能重演。紀錄片最后,介紹了一名因參與731部隊暴行而悔恨自殺的醫生,這或許正是節目組揭露731部隊罪行的目的:用事實警醒后人,讓更多日本人能正視歷史、反思歷史,從戰爭中吸取教訓。對於日本政府來說,端正自己的歷史觀、深刻反省侵略罪行,才能真正贏得世界的尊重。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6日 05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