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震時一頓飯 仁義值千金

余清楚
2017年08月15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8日夜,四川九寨溝突發地震,西安震感強烈。在西安一餐飲區用餐的許多顧客匆匆撤離,來不及付款,餐費達6萬余元。80余家餐館中,約40余家因地震而未結清餐費。

  當晚地震發生時,餐館沒有強迫顧客買單,也未怪罪因地震沒結賬就離開的顧客。也有老板擔心這點餐費要不回來。出乎意料的是,顧客們或在地震后立刻返回餐廳結賬,或在第二日來結賬,或給商家來電稱有時間一定來結賬,據說還出現排隊付款的情況。

  大災面前,生命第一。地震等突發事件發生時,保障生命安全,當然是最為重要的選擇。餐館老板在地震突如其來時,深明大義,體現了古人所說的“錢財如糞土,仁義值千金”,沒有急於要錢,而是自覺維持秩序,安排顧客有序撤離。顧客安全離開后,講究誠信,體現了孔子所倡導的“人無信不立”,主動返回交錢。8月8日之夜的一頓飯,菜不貴,錢不多,但地震無情人有情,災難來臨仁義在。這個發生在西安的小小故事,折射出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優良品質,彰顯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道德規范和價值認同。

  不可否認,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養中,在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的碰撞中,我們的誠信體系和價值標准遭遇了挑戰和擠壓,現實中也遇到了信譽危機和信仰懷疑。有些跟風炒作的,甚至居心叵測的人,總會拿一些現實生活中的負面東西來否定我們的成就和努力。比如,一說到碰瓷、醫鬧、污染、腐敗等,就有好事者攻其一點,不及其余,一葉障目,不見森林,過度放大負面的東西,久而久之,讓人的腦子裡隻有烏雲、沒有陽光,讓人的眼睛裡隻見污穢、不見鮮花。可是,有太陽就有陰影,有稻穗就有稗子。總的而言,我們的世界充滿陽光,我們的社會充滿正能量,我們的人民充滿樂觀,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的。

  小餐館是一面鏡子,照出人間冷暖,也照出人間真情,更照出社會公德。小餐館是大社會的縮影,猶如一滴水反映太陽的光輝。這些可愛的顧客們,來自四面八方,素不相識,吃飯聚餐,其樂融融,熱熱鬧鬧。地震突然發生,猝不及防,大家並未慌亂,而是互相照顧,扶老攜幼,有序撤離,未出現任何擁擠踩踏等傷亡事故。古人雲:歲寒知鬆柏,患難見真情。地震之夜,危急關頭,在西安發生的這一幕,正是中國人五千年來踐行仁義道德的真實寫照。

  還款是一面鏡子,照鑒出中國人自古以來的誠信之本,照射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時代之光。自古以來,中國就是禮儀之邦、信譽之邦、仁義之邦。今天,廣大人民群眾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文明,講誠信,講信譽,蔚然成風。韓非子有句名言,“小信誠則大信立”。不要小看還款一事,錢數雖然不多,但他們還的是中國人高揚的信譽指數,還的是社會和諧發展、砥礪前行的信心指數。

  震時一頓飯,讓我們看到了人心,觸摸到了美的心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5日 04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