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捶醒穿日軍制服、行納粹禮的無知

李思輝 

2017年08月11日11: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8月7日,有網友發帖稱:4個人穿二戰日軍制服,趁夜在抗日遺址四行倉庫拍照,褻瀆烈士英靈,令人發指。上海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8日作出回應稱,紀念館對此嚴重憤慨,嚴厲譴責此無恥、褻瀆行徑,立即調查相關情況。

生在和平年代,遠離戰火硝煙和戰爭殺戮,但絕不能忘記腳下這片土地上曾經的流血犧牲。開放的時代,現代人可以追求自我、追求個性,但絕不能以任何形式褻瀆歷史、傷害民族感情、挑戰社會底線。如果有誰一定要以這樣的方式標榜個性,那我們就應該依法把這種個性捶打成共性——對歷史的充分尊重、對先烈的應有敬畏、對戰爭的高度警惕。

前不久,兩名中國游客在德國國會大廈前,因擺拍納粹敬禮被警方逮捕,被責令繳納500歐元保釋金后才暫被釋放。之后還將面臨“使用違憲組織標志罪”指控,最高可判罰3年以下有期徒刑。因為一個動作就被逮捕、面臨刑罰,這樣的“小題大做”為什麼獲得國內外輿論的普遍支持?既是因為德國《反納粹和反刑事犯罪法》有此規定,更是因為人類社會還有公義在。這種公義就是對和平的珍惜、對戰爭的警惕,防止任何人通過美化戰爭撕裂鮮血淋漓的歷史。

穿日本軍服也好、行納粹禮也罷,事情雖小,但因為打上了“法西斯”的符號,就不只是一種“個性”的展示那麼簡單。它觸碰的是我們這個國家乃至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們,內心不容觸碰的那條最敏感底線。

“數典忘祖,枉為人。”梳理近年來的新聞報道就不難發現,國內有些年輕人喜歡穿著侵華日軍的黃色軍服,擺出各種動作慶生,有“日本皇軍”在南京燕子磯練習劍道,有“日本兵”出現在動漫展上……先輩飽受屠戮,你卻如此裝扮,還有點羞恥心嗎?這樣的“前衛”“個性”,實則是缺乏教養。教養國民,責任既在家庭和學校,也在國家和社會。不妨參照德國,健全法律法規,捍衛公義底線、懲治無知無恥,給無遠弗屆的個性劃定一個正當的范圍,以免一些人放著好端端的人不做,偏要去裝鬼做魅。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