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讀書“三境”

牛家林
2017年08月11日0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宋代的《五燈會元》裡,有一則著名的禪宗公案。禪師青原行思談及他的參禪過程,認為經歷了三種境界,剛開始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初悟時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徹悟時是“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由懵懂無知,到霧裡看花,再到透徹明悟,有我、無我、忘我,三種境界,依次展開,引人深思。

  其實,讀書何嘗不是如此。哲人有言,“人的天性像是野生的花草,讀書像是修剪移栽。”某種意義上,讀書給人帶來的,除了知識的增長,更重要的恐怕是心境的提煉和升華。成就大學問,實現“立德、立功、立言”這“三不朽”的人生追求,或許並不是所有讀書人都能夠達到的,但讀書所帶來的精神境界的提升,卻是每一個人可以追求的。正如參禪,讀書也有三境。

  有我之境,是把讀書作為人生的避風港。作家毛姆曾說過,養成讀書的習慣,就如給你自己建造了一座逃避人生幾乎所有不幸的避難所。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面對坎坷、遇到挫折,無所畏懼、一往無前是一種態度,掩卷沉思、反思自己也是一種態度。前者的精神是雄健的,但后者未必就是逃避。通過讀書,在歷史中尋找借鑒,從他人那裡汲取經驗,未嘗不是以退為進、站在問題之外看問題的大智慧。不僅如此,以讀書修身正己,能讓人少幾分“卷帷望月空長嘆”的煩惱糾結,多一分“一蓑煙雨任平生”的淡定從容,反而有助於我們邁過這些坎。

  無我之境,是把讀書作為詩意的棲居地。有人說,讀一本好書,是一次精神的修行,是一次靈魂的洗禮。確實,閱讀和思考是每個人都不會虛度的旅程。它能讓人放慢原本急匆匆的步伐,撇掉左沖右突、內心喧囂的浮躁,在流連字裡行間的風景裡,找到一個安靜的精神角落。蘇州有一家大型書店,一個特點就是擁有非常長的樓梯,其意圖就在於讓每個來到書店的人在拾級而上的過程中,能夠放慢腳步,感受書香,從容沉澱。在這個意義上,讀書絕不僅僅是一種放鬆身心的休閑,更是一種拯救靈魂的生活方式。

  忘我之境,是把讀書作為氣質的涵養源。宋代理學大師程頤曾將人的認識區分為“見聞之知”和“德性之知”。“見聞之知”說的是對外部事物的認識,而“德性之知”則指向內在的精神涵養。劉勰在《文心雕龍》有言,好書奇文可以“疏瀹五藏,澡雪精神”。讀書的益處,不僅在於學習一些新東西,增加見聞之知,更在於滋潤心靈、塑造人格、熏陶氣質,提高德性之知。每每翻開書本,都會被那些浩然正氣所感染,“或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的文天祥,有“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赤膽忠心﹔“此日漫揮天下淚,有公足壯海軍威”的鄧世昌,有“今日之事,有死而已”的報國志向﹔“何當痛飲黃龍府,高筑神州風雨樓”的共產主義先驅李大釗,有“無非一念救蒼生”的堅定信念。含英咀華,浸潤書香,精神面貌也會透著文化的氣息。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書是橋梁,讓人思接千裡﹔書是翅膀,讓人心游萬仞。摩挲書頁,捧卷而讀,聆聽文化的鐘鳴,啜飲文化的甘露,我們每個人都能遇見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歡迎投稿,信箱:rmrbltan@163.com)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1日 04 版)

(責編:崔東、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