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南海不容攪局者破壞

賈秀東
2017年08月11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中國—東盟外長會成功通過《南海行為准則》框架文件。這對推動中國與東盟關系發展以及維護南海地區乃至整個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來說,都是大好事。

  然而,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外長發表聯合聲明,不點名地對中國橫加指責,對南海問題指手畫腳。這是給中國東盟合作和南海地區和平努力添堵,成為東亞系列外長會的鬧心事兒。

  美日澳的所作所為是故伎重演。在去年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美日澳便發布聯合聲明,炒作南海問題、渲染地區緊張。當時中國外長王毅就質問,如果你們三方真的希望南海穩定的話,就應支持中國和東盟落實好《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支持直接當事國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現在,是檢驗你們是和平維護者還是攪局者的時候了。

  一年過去了,這三個域外國家非但沒有收斂,反而變本加厲。美日澳在今年的聯合聲明中更加露骨地企圖干預南海問題和平解決進程,對外釋放消極信號。王毅今年再次質問道,是不是有些國家不願意看到南海局勢走向穩定?是不是南海局勢進一步穩定反而不符合這些國家的利益?

  看來,這幾個域外國家是執意要做南海攪局者了,這似乎已經成為南海問題一種不正常的“常態”。人們不禁要問,美日澳究竟有何盤算?2010年,在東亞系列外長會的前身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上,美國代表團策劃炒作南海問題,把多年風平浪靜的南海攪起波瀾,為美國推動“亞太再平衡”戰略制造借口。美國政府更迭並沒有改變其在南海和亞太地區攪局漁利的戰略構想。安倍政府這幾年為推進右傾化外交安全戰略,主動配合美國,對涉華問題搞兩個“凡是”:凡是對中國外交戰略有利的事情,它就可能持消極態度甚至出手攪局﹔凡是能對中國構成外交挑戰的事情,它就可能加以利用甚至推波助瀾。至於澳大利亞,有些人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對“經濟上靠中國,安全上靠美國”的局面把握不好平衡,還要利用南海問題刷存在感。這三個國家在南海問題上“臭味相投”,他們都擔心中國東盟把南海問題處理好了,自己會被“邊緣化”,失去挑撥離間的抓手。

  對“南海仲裁案”,連當事國菲律賓都不提了,美日澳卻念念不忘鼓動菲律賓,但被菲律賓外長無情“打臉”。菲外長卡耶塔諾表示,菲律賓是個主權獨立國家,沒人可以告訴我們要做什麼。菲律賓將自己決定,怎樣做才對國家利益有好處。

  過去美日等個別域外國家躲在幕后煽風點火﹔現在,在南海聲索國採取了不同的、積極的態度之后,他們隻好自己沖向前台,執意在趨於平靜的南海興風作浪。他們不論用多麼華麗動聽的辭藻包裝自己的用心,把自己裝扮成正義、公正的化身,到頭來都像是穿著“皇帝的新衣”在裸奔,赤裸裸地展示自己麻煩制造者的形象。

  中國憑借歷史耐心、戰略定力和真心誠意,與東盟各國一道穩住了南海局勢。這一局面來之不易,不容攪局者破壞。維護這一局面就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破壞這一局面就是開歷史倒車,到頭來被現實和歷史嘲笑。南海攪局者對此應有足夠的自知之明。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崔東、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