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匯聚抗震救災的國家力量

曹鵬程
2017年08月10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政府與民眾的良性互動,將形成戰勝災難的強大合力

         

  刻不容緩、爭分奪秒投入搶險救援,眾志成城、守望相助關注災區同胞……又是一個不眠之夜,無數人牽挂守望,無數人奔九寨溝而去。

  8月8日,四川九寨溝發生7.0級地震,抗災救災工作已經進入到第二天。地震發生后,有關各方迅即啟動了應急響應,開展處置、救援和保障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時間作出重要指示,既著眼於“救”,要求抓緊了解核實九寨溝7.0級地震災情,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也著眼於“防”,要求密切防范各類災害,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九寨溝直通黨中央,彰顯著我們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和視民如傷的熾熱情懷。

  中央的高度重視,有關各方的快速反應,舉國同胞的支持配合,都堪稱抗災救災時刻的“壓艙石”。21時19分地震發生,1小時之內,陸軍第77集團軍某旅完成救災出動所有准備,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部運—9部隊排出抗震救災機組方案﹔兩小時之內,九寨溝縣應急民兵分隊投入救災,四川省各部門啟動應急預案、召開新聞發布會﹔3小時之內,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啟動國家Ⅱ級地震應急響應,由中國地震局副局長帶隊的55人現場應急工作組趕赴災區……災后第一夜,各路馳援應急當真是爭分奪秒地進行,外媒對抗災救災的報道,也不約而同地集中在“迅速”二字上。災情就是命令,救災刻不容緩,在此非常時刻,時間就是我們最稀缺的資源。

  當前最為緊迫的,是想盡一切辦法全力救人。夫婦自駕游被滾石砸中遇難,父親臨終前砸碎車窗把孩子推出﹔劇場上演紀念汶川大地震節目時遭震,工作人員遇難﹔趕往救援的路上發生車禍,民兵不幸犧牲……人員傷亡統計僅僅是數字,而每一個逝去的生命都是巨大的創痛。人命關天,搶救埋壓人員,救治傷者,疏散安置游客和受災群眾,應是這幾天的優先任務。

  “5·12”汶川特大地震之后,九寨溝地區房屋建筑的抗震等級設計為8級,房屋倒塌或嚴重損壞的現實情況比預估要樂觀,通往九寨溝的部分主干道已經陸續搶通,九黃機場運行總體平穩,九寨溝地區供電和通訊大部分恢復,這些都提振了抗災救災的信心。而主汛期與旅游旺季相疊加,通行道路不斷滾落的巨石,翹首期盼疏散的外來游客,未來即將到來的強降雨,則增加了工作的復雜性。對於抗災救災現場來說,能夠控制住恐慌與悲痛,冷靜分析有利條件和不利風險,高效有序地投入工作,才是黨中央和人民群眾最希望看到的。事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事關社會和諧穩定,我們必須認真執行中央的指示和部署,各司其職、主動出擊,迅速推進好抗災救災作業。

  身負唐山記憶與汶川傷痛,近幾年又經受玉樹地震和雅安地震的考驗,中國政府已經有了更充分的准備、更准確的調配、更迅捷的預案。而我們的民眾,則提供了更多科學理性的幫助。每逢災害發生,總會有謠言干擾救災信息的正常流通。這一次,網傳的傷亡人數一上來,馬上就有網友指出哪裡才是權威發布﹔倒塌大樓的圖片剛貼出來,就有人証實那是高雄地震的場景﹔酒店坍塌的帖子被轉發,但留言澄清那是此前裝修時的照片﹔微信群裡分享的都是急救常識、聯系方式、募捐渠道,同時呼吁不要自行去現場,讓出生命通道。朋友圈的“自清能力”,體現的正是我國公民愈發成熟的防抗災素養,有助於為緊張的救災工作提供穩定的輿論和社會環境。而政府與民眾的良性互動,將形成戰勝災難的強大合力。

  九寨溝的抗災救災工作目前還在緊張進行中,提供一切幫助,排除一切干擾,這是相關各方的集結號,也是全國人民的共鳴點。一次次戰勝災難的民族不會被輕易擊垮,黨和政府的領導力、國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將在與天災斗爭的新戰役中砥礪提升。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0日 05 版)

(責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