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日方言行不一又一例証

蘇曉暉
2017年08月10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日本政府舉行內閣會議,批准2017年版防衛白皮書。防衛白皮書由日防務省每年定期出版,反映日本政府對本國安全環境的基本判斷以及該國總體防衛政策。不出所料,“中國威脅論”依然是新版白皮書的一味重要佐料。

  炒作“中國威脅”,日本不是第一次了。2015年,日本執政的自民黨甚至以“揭批中國不夠到位”為由拒絕認可防衛省起草的白皮書。防衛省特地在東海和南海問題上加重筆墨后,白皮書才在內閣會議獲得通過。此后每年,日本都不忘在白皮書中添油加醋,今年更是提高了所謂“中國威脅”的等級。

  就在防衛白皮書通過的前一天,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菲律賓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會見日本新任外相河野太郎。王毅意味深長地告誡河野,希望日方言行一致,把改善中日關系的積極表態落實到具體的政策和行動中去,而不能總是當面希望改善關系,轉過身又到處無端指責中國。話音剛落,《防衛白皮書》就成為日方言行不一的例証:口頭說想拉近日中關系,發白皮書卻惡意炒作“中國威脅”。

  事實上,日本並不敢輕視中日關系。中日雙邊關系,曾因日本對待歷史問題的態度和處理領土爭議的方式而出現嚴重波折。面對兩國關系受損,日方多次表態,尋求恢復雙方高層級聯系,甚至煞費苦心地在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議期間制造“走廊外交”。河野太郎在與王毅會面時,也強調對中國的重視,期待雙方借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重要節點,加強交往,恢復對話,增進了解,不斷改善關系。他還表示願為此做出真誠努力。

  面子上的話不錯,但裡子呢?

  一則,日本在對華關系層面有解不開的心結。日本很清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趨勢無法遏制,但又不甘心眼睜睜看著自身在各個方面與中國的差距逐漸拉大。在此背景下,借機制造事端,干擾中國發展,成了日本的一個重要選項。日本的另一個重要選項是,積極配合美國的地區戰略。日本以“中國威脅”為借口,配合美國增加地區軍事存在。包括在東盟平台上,日本也總愛跟在美國身后,興風作浪,攪動南海局勢。在日本看來,這樣似乎還能增加其在同盟關系中的權重。日美一唱一和,損害的卻是中國和地區利益。這種苦果,中國和地區豈能說吞就吞。

  二則,日本自民黨政府還有放不下的私利。安倍就任首相以來,在解禁集體自衛權、修改新安保法等問題上大搞躍進,“中國威脅”成為其擴張性安全政策的極好掩護,也為其修改和平憲法的企圖背書。另外,近期安倍深陷丑聞,支持率下降,炒作外來威脅也可用來轉移國內視線,換回不斷下跌的人氣。

  受上述因素影響,日本恐怕難以真正把中國作為合作伙伴。縱然河野太郎其父河野洋平曾為推進中日友好作出重要貢獻,但其恐難擺脫自民黨的影響和約束。這也是日本對華政策經常出現反復的症結。

  命運在於選擇,日本須認清大勢。“聽其言觀其行”的老話無須贅言,日本應言行一致。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崔東、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