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東盟關系迎來新契機

陳須隆
2017年08月09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東盟關系已成為東盟同對話伙伴關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內涵的一組關系。種種跡象表明,這一組關系正在獲得積極發展的強大動能,正在迎來提質升級的歷史性契機,正在展現更加美好的前景。

  以下事實和跡象令人鼓舞。一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東盟輪值主席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致賀電,對東南亞國家聯盟成立50周年表示祝賀。二是剛結束的中國-東盟外長會,釋放出發展中國-東盟關系的重要積極信號。三是東盟外長聯合公報全面肯定了中國-東盟關系取得的重要進展,展示了對中國-東盟關系前景的信心。四是明年將迎來中國-東盟建立戰略伙伴關系15周年,雙方將以此為契機,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使之成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典范。

  這次中國-東盟外長會的一個重要成果是,通過了《南海行為准則》框架文件,並且對外宣布將在做好准備后於年內適當時候啟動具體案文的實質磋商。這被王毅外長稱為本次系列外長會“最實在的進展”,意義十分重大。這意味著,中國和東盟國家經共同努力,穩定了南海局勢,開展了有效合作,把爭議重新拉回到通過直接當事方對話協商解決的軌道。

  眾所周知,一些域外勢力懷有不良戰略圖謀,以南海問題為借口,挑撥離間東盟國家與中國的關系,不惜激化矛盾,甚至“下指導棋”,當幕后“操盤手”,為的是從“鷸蚌相爭”中坐收地緣政治、經濟和安全的“漁翁之利”。美日澳三國外長在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就南海問題發表聯合聲明繼續挑事,便是最新例証。但《南海行為准則》框架文件的制訂和通過,表明中國和東盟國家有能力、有智慧妥善管控分歧,處理好南海問題,並把握好中國—東盟戰略關系大局。隨著中國和東盟在南海問題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域外勢力興風作浪的空間將愈發減小,其挑撥離間的如意算盤愈發難打。

  隨著中國-東盟關系進入成熟期,雙方關系將更加成熟理性,更能排除內外干擾。在中國-東盟外長會上,中方提出制定“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2030年願景”、實現“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規劃的對接等七大倡議,得到東盟方積極回應。王毅外長指出,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邁入了全面發展並且可持續的新階段。在此新階段,雙方要增強戰略定力,堅決排除內外干擾,聚焦和平與發展的大方向。同時,積極的眼光看待對方,視彼此為發展機遇,照顧彼此重大關切,就地區發展和彼此政策走向等加強對話,增進相互了解,減少相互猜忌。至於一些繞不開、暫時解決不了的問題,雙方應堅持相互尊重、友好協商態度,求同存異、妥善管控。

  中國和東盟國家應抓住雙方關系提質升級的歷史性契機,乘勢而為、相向而行,為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提供源源不斷的新動力。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責編:崔東、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