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守望相助建設美好內蒙古

——熱烈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

2017年08月08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總有一些重大歷史時刻,讓我們在回望中凝聚力量、在紀念中奮力前行。今天,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隆重舉行。我們向內蒙古各族人民表示熱烈祝賀,向所有為自治區繁榮穩定作出貢獻的人們致以美好祝福!

  在解放戰爭的隆隆炮火中,中國共產黨領導成立的第一個省級民族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正式誕生,開辟了內蒙古發展的新紀元。70年來,內蒙古生產總值增長642倍、人均增長近145倍,各族人民充分行使憲法和法律賦予的民族區域自治權利,經濟社會取得長足發展進步。一代代內蒙古各族兒女凝聚在黨的旗幟下,譜寫出一曲曲艱苦奮斗的壯歌,書寫了一個個民族團結的傳奇。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內蒙古改革發展,為內蒙古在新時期實現跨越式發展指明方向。今天的內蒙古處在自治區成立以來發展最好最快的時期,經濟結構更加合理,民生改善更有保障,民族團結更為緊密,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呈現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良好態勢。

  內蒙古70年的發展成就,是全區各族人民艱苦創業、守望相助的結果,是全國各族人民同胞情深、鼎力支持的結果,是我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內蒙古的成功實踐。內蒙古70年來的發展歷史深刻表明,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道路是正確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這一正確道路的制度保障,具有巨大的優越性和強大的生命力。內蒙古各族人民用自己的親身感受揭示了一個道理,隻有堅定不移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內蒙古的明天才能越來越美好。

  “希望內蒙古各族干部群眾守望相助”。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道出了內蒙古2500多萬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指明了內蒙古改革發展的前進方向。在新時期實現跨越式發展,最根本的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增強“四個意識”,強化“四個自信”,做好守望相助這篇大文章,讓美麗草原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決戰決勝全面小康,內蒙古時間緊任務重。今后幾年,是全面落實黨中央對內蒙古發展戰略定位、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的關鍵時期,也是內蒙古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越是在這樣的時刻,越是要守望相助:堅持“守”,守好家門,守好祖國邊疆,守好內蒙古少數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園﹔堅持“望”,登高望遠,規劃事業、謀求發展要跳出當地、跳出自然條件限制、跳出內蒙古,有大局意識,有寬廣的世界眼光﹔堅持“相助”,各族干部群眾要牢固樹立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思想,各族人民擰成一股繩,共同守衛祖國邊疆,共同創造美好生活。做好了守望相助這篇大文章,內蒙古就能再上新台階,再創新輝煌。

  過去70年的輝煌歷史,不僅記錄著內蒙古已經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展示出內蒙古前程似錦的未來圖景。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萬眾一心、守望相助、共同奮斗,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8日 01 版)

(責編:崔東、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