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共同維護南海穩定局面

張  潔
2017年08月08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南海行為准則》(以下簡稱《准則》)框架文件在中國-東盟外長會上順利通過,這是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努力的外交碩果。它表明各方有智慧、有能力妥善管控好分歧,制定出共同認可的地區規則。這不僅對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意義重大,也為“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的互聯互通戰略形成對接創造了良好的合作氛圍。

  《准則》框架的通過來之不易。

  進入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南海局勢不斷升溫,爭端相關國利益沖突加劇,美國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地區和平受到威脅。正是在這樣的政治氛圍下,中國與東盟國家開啟了《准則》磋商。

  然而,在多輪高官會與聯合工作組會議舉行期間,南海仲裁案鬧劇愈演愈烈,美日等域外國家不斷加大干涉南海事務力度,使得中國—東盟的磋商進程受到很大干擾。

  所幸東盟國家在南海局勢尤其是仲裁案問題上的立場,雖有所搖擺但仍然能夠自我克制。同時,中國海上實力不斷增長但從未放棄和平解決南海問題的政治意願。正是因為雙方都認識到直接對話與磋商是處理南海問題的唯一有效路徑,才能將壓力轉化為動力,排除干擾,求同存異,促使《准則》框架達成。

  《准則》框架達成是中國與東盟國家安全需求的最大公約數。

  對於中國來說,《准則》框架的達成,展示了中國堅持和平發展的政治意願與大國形象,南海局勢趨穩向好,更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必要外部環境。對於東盟而言,《准則》框架的達成,滿足其自身安全關切,再次體現東盟在地區事務中的中心地位。尤為重要的是,《准則》框架的達成,有利於將亞太安全合作更多聚焦於日益增長的、更具現實威脅的恐怖主義問題。

  未來,《准則》磋商仍然任重道遠,挑戰不斷。

  王毅外長在中國—東盟外長會議結束后,業已提出關於推進《准則》磋商的“三步走”設想。第一步,11國外長共同確認《准則》框架,並宣布在完成必要准備工作后,於年內適時啟動下一步實質磋商。第二步,在8月底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聯合工作組會上探討《准則》磋商的思路、原則和推進計劃。第三步,准備工作基本完成后,在沒有外界重大干擾和南海形勢基本穩定前提下,由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在11月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正式宣布啟動《准則》下一步磋商。

  事實上,這向前跨進的每一步都並非易事。從近日外媒對《准則》框架的說三道四與挑撥離間不難看出,域外國家絕不會輕易放棄對《准則》磋商進程的干擾與破壞。不僅如此,出於維護本國既得利益與約束中國的意圖,個別東盟國家在未來《准則》磋商中也可能不斷制造麻煩。

  因此,中國與東盟未來需要更多的外交智慧與戰略定力,求同存異,增進互信,隻有如此,才能夠共同維護南海地區來之不易的穩定局面。

  (作者為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崔東、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