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對話是解決朝核問題關鍵

華益聲
2017年08月07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8月5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涉朝鮮的第2371號決議,嚴厲譴責朝鮮在7月兩次進行彈道導彈試射,要求朝鮮停止核導方面的挑舋行動。

  與聯合國之前通過的第1718、1874、2087、2094、2270、2321號決議相比,第2371號決議納入更加嚴厲的對朝制裁措施,對煤炭、鐵和鐵礦石、鉛和鉛礦石、海產品4個朝出口行業嚴格限制,同時要求聯合國各成員國控制朝海外勞工數量。西方國家熱切期待新增制裁的效果。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認為,朝將損失1/3的出口。法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表示,新增制裁將使朝外匯儲備減少10億美元。

  確實,安理會此次決議是近年來對成員國所實施的最嚴厲制裁。朝鮮一再射導,公然違反安理會決議,必然要受到懲罰。制裁目標明確,要遏阻朝鮮核導開發進程。但與此同時,制裁不可能作為解決朝核問題的唯一手段。各方最終需要回到談判桌前,通過談判尋求解決辦法。

  此時,中國再次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

  中國強調決議的公正性不應被忽視。制裁措施要最大限度避免對普通民眾和第三國造成負面影響,避免殃及當事國同外界正常、合法的經貿往來、人民正常生活和人道局勢。精准打擊才是制裁的要義。

  中國敦促各方保持克制,共同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決議通過后,半島形勢進入關鍵節點。從以往經驗看,朝方往往會以強硬舉動回應決議,而美日韓等國則借機開展軍事活動,直接導致局勢輪番升級。美方已表示將繼續與盟友舉行聯合軍演,這顯然不利於緊張降溫。對此,中國呼吁各方都能本著負責任態度作出自己的判斷,決定自己的行動。中國多次提醒美方落實“四不”原則,不以動搖他國政權和武裝干涉為目標。

  中國堅決反對所謂朝核問題“中國責任論”。中國多次強調,朝核問題的核心是朝美矛盾,本質是安全問題。事實上,連美國務卿蒂勒森近期也做出表態,朝鮮形勢“不怪”中國。

  中國以實際行動勸和促談。中國與美多次就朝核問題深入溝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時親自做美方工作。中方多次向美解釋“雙軌並行”思路和“雙暫停”倡議的意圖和目標,說明施壓和制裁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手段,促美共同推動朝核問題回到對話談判軌道。中國也與朝保持溝通。8月6日,中國外長王毅在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議期間會見了朝鮮外相李勇浩,對朝曉以利害,勸告朝方冷靜對待剛剛出台的安理會決議,不要再進行導彈試射和核試驗。中俄近期也就半島問題達成高度共識,進行戰略協作。

  中國始終相信,隻有在照顧各方利益的基礎上,才能從根本上化解矛盾。對話是解決朝核問題的關鍵,各方應相向而行,合作移除障礙。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崔東、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