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決勝全面小康實現中國夢而奮斗

——七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8月06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切偉大的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的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闡述、提出新要求,強調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且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之后要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是鼓舞人心的戰略部署,是催人奮進的宏偉藍圖。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提出到20世紀末“在中國建立一個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這個目標如期實現,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在此基礎上,黨的十六大提出在本世紀頭20年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的目標﹔黨的十七大進一步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新要求﹔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賦予全面小康新內涵。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並且居於引領位置,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五年來,黨中央提出並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著力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著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著力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等問題,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

  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了最關鍵一程,在剩下3年時間裡讓13億多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必須兌現的庄嚴承諾、必須履行的政治責任,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要像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按照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習近平總書記從來都把“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同中國夢聯系在一起,強調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的又一座重要裡程碑。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如期實現后,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就要開局起步,這是一個接續奮斗的過程,前方的路還很長。全黨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加深對“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戰略部署的理解,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6日 01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