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成竹在胸,創造新經典

廉  潔
2017年08月03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地方色彩的,倒容易成為世界的。”

  魯迅先生的這句話,總會讓我回想起2000年在美國讀書的一段經歷。電影《臥虎藏龍》當年在北美上映,李慕白、玉嬌龍,中國傳統社會中名門和江湖兩個層面的人物心理被刻畫得絲絲入扣。我請美國同學連看了8場,場場爆滿,掌聲不斷。在一個美國小鎮上,不同膚色、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能為來自祖國的故事而感動,我深感自豪。多年后的今天,我依舊相信,中國人的內心世界非常豐富,以一顆匠人之心進行打磨,自然可以打造出海內外認可的好故事。

  藝術的最高境界就是讓人動心,讓人們的靈魂經受洗禮,讓人們發現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靈的美。中國有十幾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法、自己的故事。這十幾億個生動的故事,正需要文藝工作者去挖掘和探索,用生花妙筆洗練生活的可味之處。而好的故事,一定可以引起觀眾內心的共鳴。新時代青年的拼搏奮斗,人到中老年的自強不息,神話世界的飄逸,凡人生活的點滴,觀眾在影視劇中可以想象歷史人物的風華絕代,也可以感受普通人的喜怒悲歡。正因貼近生活,作品才能得到廣泛認可,並走出國門。2014年,完美世界影視的《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和《失戀33天》等影視作品就成為贈送給阿根廷的國禮。李白《上陽台帖》有雲,“山高水長,物象千萬,非有老筆,清壯可窮”。這恰是影視工作的迷人之處。

  我們尚有不足的,是來自現代工業文明的講述方式。在這點上,可以通過中外合作進行學習,我把這稱為 “西學東漸”,可分三步走。首先是資本層面的合作,這是目前最常見的方式。第二步是引入外國資源,從制作到發行,雙方在對等基礎上交流,從各自視角為中國故事做出全新詮釋。第三步是中國影視作品和文化真正走向海外市場,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而在與國外的合作中,由於視角不同,往往可以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前不久的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期間,我們與美國著名影視制作公司威秀,以及全球最大的經紀公司WME,成立了合資公司。這樣的合作,能以中國的藝術語言,綜合各方優勢,更好地講述中國故事。這樣誕生的影視作品,既能扎根本土,也能進一步走向海外。

  “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我們有獨特的民族精神內核,有發自內心的人文關懷,可以向全世界頂尖團隊學習,這都是我們心中不斷完善的“竹”。等到心中的“竹”終於成熟,屬於當代中國的全球經典也就水到渠成。

  (作者為完美世界影視董事長兼CEO,本報記者管璇悅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3日 12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