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淬煉智慧的火花

劉忠全
2017年08月03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瞬息爆發的閃電,可以照亮靜謐的夜空﹔突然萌生的靈感,激發人們創作不朽篇章。在科學研究領域,偶然迸發的智慧火花,往往能催生意想不到的創新。

  回溯科技史,那些曾經點亮文明星空的光亮,至今令人難忘。阿基米德發現浴盆裡的水因自己坐入而外溢,頓悟測量王冠中黃金成分的辦法,提出浮力定律﹔瓦特看到壺蓋被水蒸氣推開,腦海中閃過電光火石般的靈感,繼而開創了蒸汽時代。不少真理的探索、創造的誕生,看上去竟然得益於偶然事件。那麼,這是否意味著,想要在科學上有所作為,隻需等待偶然迸射的智慧火花呢?

  其實不然。智慧之火花,恰恰是長期砥礪實踐的結晶。馬克思曾對此作過一個比喻,“最好是把真理比作燧石——它受到的敲打越厲害,發射出的光輝就越燦爛”。以牛頓發現萬有引力定律為例,以往人們總是把它和蘋果落地的偶然性聯系在一起。其實在這之前,伽利略、開普勒就分別在物體運動和天體運動領域研究出了斐然成果。“如果說我看得更遠一點的話,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牛頓繼承前人成就,悉心鑽研力學與天文學,對物體運動規律的理解日漸深刻。正是在這種背景下,蘋果落地的現象才會在他的心中激蕩起漣漪。一切偶然因素的背后,都隱匿著容易忽略的必然。

  伽伐尼發現電流的故事,令人深思。一次,他無意中把一隻解剖的青蛙放在靜電機旁的桌上,一位助手用解剖刀觸及蛙腿的神經時,發現蛙腿突然收縮,另一位助手則發現靜電機突然放出火花。面對奇特未知的現象,助手們也只是感到驚訝而已,但博學多才的伽伐尼卻被其中的奧妙緊緊攫住。從此他鍥而不舍地鑽研,終於為電流和電池的研究開辟了道路。現實中,從火花到燃燒是需要一定條件的。如果自身不是可燃體,即便四周火花飛濺,也無法持續釋放光與熱。智慧的火花來之不易,隻有及時為它添火加柴,才能點燃夢想和希望,照亮探索科學真諦的道路。

  “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點燃智慧的火花,還應保持敏銳,葆有時不我待的憂患意識。正因此,面對稍縱即逝的靈思妙想,不少人的辦法是“先捉住、再消化”。詩人馬雅可夫斯基,總是隨身帶著小本子和筆,隨時為作詩儲備礦藏﹔發明家愛迪生,經常記錄新鮮題目和見解,然后再回過頭來翻閱、思考。蘇東坡詩雲:“作詩火急追亡逋,清景一失后難摹。”捕捉智慧的火花並非易事,這離不開枕戈待旦的警覺和鍥而不舍的精神。

  勺水漸積成滄海,拳石頻移作泰山。從經年累月的潛心鑽研、電光火石的靈感乍現到熊熊燃燒的智慧火焰,人類取得的累累碩果背后,都歷經了一番煅燒、冶煉的過程。篤信實踐出真知、勤奮出靈感,積蓄沉潛的韌勁兒,智慧的火花必能在我們身邊頻頻閃耀。

  (歡迎投稿,信箱:rmrbltan@163.com)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3日 04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